本该半举屠苏,醉写桃符;怎奈冬风瑟瑟,病毒袭来;吾辈立志成学,屋中奋斗。
——题记
疫情当下,有心奔赴前线,但学生本职乃学习,故停课不停学。
划定开学时间已过,而疫情仍不好转,及时决定进行线上教授教养。面对新奇的学习方式,心中又紧张又激动,原本认为网课会更轻松,但却不知道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更大的一个挑战。
无人监视的情况下,是否能够聚精会神地听进每一节课?随堂笔记做的是否完整?功课是否能当真的完成?讲课内收留学生能不能听明白等等成了老师的最大顾虑。深知,上网课靠的是自律,你有多强的约束力,就会有多大的成果。网课上完两周以后,对网课原本的憧憬与好奇完全消失,在学校的那种状态也逐渐目生,面对冷冰冰的手机,对知识的渴想也逐渐减少,身边少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少了老师亲切的关怀,空虚感油然而生。
那天晚自习过后,打开抖音看见这样一句话:为什么不能像别人那样优秀?为什么别人能记单词你记不下来?为什么别人做过的题你不会?你有什么资格优秀?岂非是听着一遍又一遍的毒鸡汤吗?瞬间明白,作为一名即将中考的初三学生,我应该是拼仍是颓废?
第二天,我仍是按时起床,但感觉截然不同。面对满满的课程,心中不再有惊慌,更多的是对知识的渴想,听得出每位老师都在当真的预备课件,尽管课堂上不见老师关怀的眼神,但老师都在尽力的让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徐徐的,学习的状态又回来了,尽管偶尔感觉到少了一份亲切,但是不在模糊。
中考期近,虚度的光阴不再是时间更是未来,特殊的寒假下比的不是表面努力,而是背后的自律,携带自律,心怀梦想,大千世界的兜之转之,何须慌张?何须迷茫?愿你我乘风破浪,只为相敬流年,不负韶华。
而今春天已至,樱花已烂漫,在此向疫情中的英雄致以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