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收成
高一,跟着作业的增加,我的学习压力也重了许多。书重的压得我喘不外气,我整个人趴在桌上,面前的一大堆功课训练成山地向上叠起。
正在我烦恼之时,妈妈放工回来了。看见我这一副精神不振的样子,又是担心又是气愤。她决定了,带我出去披发披发步。
走在路上,我惦记着家里的功课。“假如不是妈妈如斯热心,让我盛情难却,我真想埋在学习里,不出来。”我的心沉甸甸的。
母亲好像看出我的心思,说:“做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适当放松一下身心,可以调节自己的状态,学习的效率也会进步的。”我觉得妈妈的话也有道理,便索性放下心中的顾虑,环顾周围,寻找能让我赏心悦目的风景。但是,淡蓝的天空显得十分单调,秋天的时节里,树木大多已经泛黄,但是还有一些大树还是那么的绿。我用目光搜索了良久,就是找不到一丝能让我高兴的生气希望。我开始有些失望。
随后我们来到柏树下,这个地方是那么的认识。母亲说:“小时候,你就喜欢来这里,跟一大群孩子在这里戏耍打闹,还常常摔得浑身伤痕。”“是啊,几乎每一次放学,我都会来到这里。我还记得,小时候常常在这里量身高。那时仍是你帮我量的,妈妈。”妈妈指着树上的刻痕说:“看,这就是你成长的记实本!”我走上前去,用手触摸着斑斑驳驳的刻痕,对这颗大柏树倍感亲切。记忆的照片一张一张地在脑海里翻动,当年和小伙伴们在柏树下嬉戏打闹的情景历历在目……不知不觉中,我的心情好像也轻松了许多。摆在我心里的再不是那沉重的学习,而是那一筐筐夸姣的记忆。
我走到柏树下,让母亲再次帮我量量身高。昔日的刻痕已落在腰间出,再看看现在的这一道刻痕,显著高出了良多。整理时,我发觉自己长高了不少。“长大了就要承担更多了责任,就要重视压力,而不是埋怨……”我不中断地思考着。
柏树下,阳光被裁剪成、组合成各种锦绣的图案。坐在树下看风景,感觉真的好悠闲啊!我的心好像也爽朗了不少。
这次出行,我意外收成了童年的回忆、赏景的悠闲,意外收成了适当放松、适时调节的意义。学习是我义不收留辞的责任,既然无法逃避,就不如勇于面对。只要留意劳逸结合,适时调节,我们完全可以保持丰满的精神状态,从收留应对高中的学习。再说学习本身就是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