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民族团结手抄报资料》
民族团结之歌
五十六朵鲜花共栽一个盆,
五十六棵翠竹共连一条根。
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条心,
就能把祖国建设得繁花似锦。
五十六窑砖瓦筑成一栋房,
五十六车矿石炼成一炉钢。
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条心,
民族团结手抄报内容
我国自古以来是 多民族的国家,全国共有6个兄弟民族劳动、战斗、生活在这片辽阔而富饶的土地上。各个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并各有自己的文化传统、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尽管各个民族之间在历史上曾经存在矛盾与不和,发生过冲突和战争,但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一直是历史的主流。中华各民族之所以能够融合成为团结的整体,并经历几千年的变故与动荡而永不分离,根本原因就是爱国主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着作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以形成、生存、延续和发展的重要思想政治基础。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爱国主义的旗帜指引下,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赶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才诞生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是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结果。
民族团结的故事:
走进地震灾区,说起民族团结的故事,真像秋天收获的葡萄,一提就是一大串。3月日早晨,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民兵应急分队,在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后就要撤离了,记者在黎明前赶到部队驻地,走遍了几十处临时营地,竟没有见到一张乱丢的废纸条或星点生活垃圾。盖副团长对记者说:“在少数民族地区,军民关系就是民族关系,军民团结就是民族团结。十多天的抗震救灾,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对老百姓只能是百分之百地付出,绝无一针一线的索取,更不能留下丝毫不利于团结的后患。”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民族团结是一个国家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基础。当今世界的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许多都与民族问题有关。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基本原理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民族政策,并付诸实践。应该说,我国在处理民族问题方面是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在我国,“民族团结”不是一句口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各民族人民和睦相处,相互帮助。
一些少数民族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各民族委员在民主氛围中参政议政、共商国是,这本身就体现了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友爱。
蒙古族委员阿拉坦敖其尔列举了一连串的数字,描绘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哈萨克族委员瓦哈甫?苏来曼告诉大家,经过几年的努力,新疆已有132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区30个贫困县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有了很大提高。达斡尔族委员孟苏荣则讲起了她所认识的几位外国朋友羡慕中国的安定而不愿离开的小故事。
委员们说,五十六个民族休戚与共,相互依存,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谁也离不开谁,这种思想日益深入人心。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把发展经济作为促进民族工作的中心环节,明确指出,没有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就没有整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和文明昌盛;没有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中国的现代化。世纪之交,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不仅为推动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丰富着民族团结的内涵。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是一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人民共同书写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共同扞卫了国家的统一。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就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