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演讲稿》
1.各位老师,全体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也是如此,因为我们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6个民族,6种习俗,6种语言,6种文化,把祖国的大地装扮的五彩斑斓,把祖国的天空描画的壮丽灿烂。谁能说流行乐坛上没有维吾尔族音乐欢快的旋律?谁能说时尚元素中没有各个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们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众,更能深深体会到各民族一家人的亲情。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我们身边有很多少数民族同学和老师,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我们的汉族同学,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朋友?我们的少数民族同学,谁没有几个汉族伙伴?彼此的信赖与默契,构建了我们的和谐校园,真正体现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新型民族关系。给我们上美术课的哈萨克族老师拉新,漂亮而温柔,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听课状态,用精熟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解疑答惑,用流畅的普通话开启了同学们的智慧之门,充分展示的教师风采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同学。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县城,和少数民族作邻居的家庭比比皆是。如果让我们的同学讲讲邻里关系,热情好客,彼此尊重一定是大家共有的话题。民族团
结的故事平常而又温馨,多的讲也讲不完。
七月,我县举办阿肯盛会。赛马场上,哈萨克族骑手以他们娴熟的驾驭技术征服了所有观众的眼球;广场上悠扬朴素的冬不拉弹唱,似乎把人们带回到辽远的牧场,那里有青青的草坡,淙淙的泉水。他们歌唱着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着党和政府民族团结的好政策。花团锦簇的哈萨克族刺绣品,又好像让人置身于商品经济的大潮中,带领大家共同走向富裕。
我们多么幸运,因为出生在这样一个繁荣富足和平美好的时代;我们多么幸运,因为和许许多多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感受着不同的文化,创造着共同的未来!
民族团结,是维系中华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民族团结,是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民族团结,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不朽的灵魂!民族团结一家亲,让我们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谢谢大家。
2.播放音乐:新疆好
各位老师,全体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团结,就是力量!
一曲优美动听的《新疆好》,唱出了两千万天山儿女的心声。美丽的新疆,富饶的新疆,你让我们赞美,你让我们歌唱,你是我永远的故乡!
新疆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47个民族,在历代抵御外敌入侵、反对分裂祖国的斗争中,各族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然而,在2009年7月日,新疆突然爆发了打砸抢烧恶劣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当地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同时,破坏了我国经济,政治,各方面快速发展的稳定环境。然而,民族团结让各族人民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我们用忠诚战胜了此次突发事件,我们用坚毅、进取、自豪疗愈着人们心中的伤痛。我们又一次清除的认识到:没有稳定,就没有各民族的幸福生活,面对这种恶劣的行径,每一个中国人都有 责任保持坚定正确的立场,进行深刻的反思,积极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共奏民族团结之歌,
让民族团结铺就各族人民的幸福之路,让各族人民的梦想展翅翱翔。
弘扬民族精神,人人有责!
"弘扬民族精神,爱我锦绣中华"这句话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但又多少人能做到呢?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从"人文出祖_黄帝,到尧舜禹的克己爱民,孝敬父母等精神一直延续到今天我们每次在外国人面前说自己是炎黄子孙,不由得感到自豪起来,滔滔不绝的说着祖先们的那些精神, 一个祖国的建设不仅仅只靠一个人,要靠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双手来建造,听说过“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的谚语吗?连三个臭皮匠的智慧都可以顶一个诸葛亮的智慧,这不就说明团结力量大吗?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诚团结,才能自立于世界,才能谋求进步和发展。特别是我们这些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的青少年更应该学会团结,这样才能立足社会。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团结就是力量,在各方面都需要团结。我们的大家庭更需要团结,以绽放出更加询丽的光彩,“团结统一、
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我们的精神蓬勃向上,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
回首往昔,战争纷乱,历史沧桑。放眼今朝,盛世太平和谐安康。团结放飞和平,团结点燃梦想。团结众志成城,团结民富国强。让团结伴随我们,今天的中国需要团结明天的中国更需合作,让我们共同建设美好的祖国,和谐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