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日 日曜日阴
今天,我开始观察小金鱼。这些金鱼共有十八条,颜色呈黄棕色,有鲜艳的条纹,腮下还有两条长长的触须。它们分别被养在三个鱼缸里。
起先,这些水里的小精灵只在水草下一动不动地聚在一起,生怕有敌人入侵;过了一会儿,才敢到水面喘口吻,喷几个泡泡。但我一走近,它们就急急地游动,随着又安静下来,团结一致地聚在一起,决不放松半点警惕。我真但愿小金鱼们能够习惯在鱼缸里的糊口。
3月12日 木曜日晴
这几天,我几乎每天都去看小金鱼,小金鱼却老是惊慌失措地乱游动,好像和我一点儿也认识不起来。另外,我发现它们大部门时间老是懒洋洋地待在鱼缸底休息,偶尔慢慢地游一下,一点儿也活泼不起来。岂非它们病了吗?我去查《十万个为什么》才知道,鱼儿在鱼缸里空间较小,无法做大范围的游动,只有在河或湖等地方才能活泼起来。
3月13日 礼拜五阴
金鱼们今天可异常活泼了!由于爸爸换了一个比原来的大两三倍的鱼缸,它们可以全部聚在一起了!鱼儿们可欢喜得不得了,一会儿藏在水草下捉迷藏,一会儿在水面吐泡泡,一会儿又潜下水底含一口沙喷到别的鱼身上……它们还打架呢!为了一点点食品,你顶我一下,我又顶你一下,最后让另一条鱼偷偷吃掉了,打架的两条鱼只好没精打采地再找食品。我还发现它们又长大了一些,这是我趁它们不留意时用尺子隔着鱼缸量的。
3月1日 日曜日晴
今天是观察小鱼的最后一天了,我终于让鱼儿认识我了。它们见着我不再像往常一样害怕,而是好奇地游到缸前隔着玻璃望着我,那样子真可爱!
鱼儿以前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现在有的鱼颜色却昏暗了许多,我猜它们可以分出性别了:颜色昏暗的应该为雄性,颜色鲜艳的该是雌性吧。上网一查,果然没错!我真但愿小鱼们能快乐地糊口在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