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观察日记
今每天气很凉爽,天空阴森森的。我回到了院子,这时,我发现一棵树上有一条“黑线”,我走近了一看,原来是一队蚂蚁正忙着搬家呢!我忽然想起了一条俗语:“蚂蚁搬家雨哗哗”。我便走了。
我晚上一看外面,并没有下雨。希奇,不是说:“蚂蚁搬家雨哗哗”,吗?为什么蚂蚁搬家了,雨没来呢?我突然想起了以前对蚂蚁的观察:9月11日,天色变阴但并没有下雨;9月22日,天色只下了一小阵雷雨……
通过观察,我发现“蚂蚁搬家天色变这句话更正确一些。
七月的天色真热。我到外面去玩,坐在树阴下,正预备歇一下,突然看见树阴旁停着一只漂亮的大蜻蜓,还在微微地颤抖。我还认为是停落在地I几的一只蜻蜓呢。于是,我满怀但愿,着准了,双手并拢,预备猛地一下捂下去。仔细一看,却停住了:原来是几十只小蚂蚁在抬一只死蜻蜓,仿佛还在“吭喃,吭哨”地喊着一号子呢!因为刚才一吓,全乱了套,但不一会儿又会萃在死蜻蜓旁边,一步步地抬着走了。
“咦!”我征征地站在那里,心里想:“这可希奇了,这只大蜻蜓最少有蚂蚁的好几十倍,为什么蚂蚁能轻而易举地把它抬起来呢?”
我带着这个疑问同到家里,问爸爸:“为什么蚂蚁能举起比自己重几十倍的大蜻蜓呢?”
“这并不希奇,妈蚁还能举起比自己重100倍的东西呢!”爸爸说,“蚂蚁的这种本领,引起了科学界的垂视。经由科学家们的反复研究,原来蚂蚁的气力是从脚上的肌肉产生的。蚂蚁的肌肉固然微乎其微,但是,在肌肉里却有许许多多的微型‘电念头’……”
真想不到,一只小小的蚂蚁竟有这么大的气力,真不愧是动物界的鼎力士。
蚂蚁的气力引起了我的爱好。
今天下战书,我带上瓶子,去寻找蚂蚁的“家”。这里蚂蚁洞较多,我掘开一个蚁洞,整理时炸了锅,成百上千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乱嚷嚷地挤成一团。但仔细一看,这些蚂蚁老是护着“蚁王”和一些像“米”一样的东西。不大一会儿,它们在蚁王的带领下。有纪律、有秩序地把“米”抬进了另一个洞里。它们不用手,也不用脚搬养“米”走,而是用嘴把它叼着就走。过了一会儿,一些蚂蚁和“米”已安全地转移到另一个洞穴里。
我又犯了疑:咦!这“米”是什么呢?我拿了一粒“米”,仔细一看:它全身是白的,像米一样大小。为了弄个明自,我轻轻地将“米”弄破,发现“米”里喷出一小点乳白浆。我又划破了几个,有的还带有黑点,但里面都像一只幼蚂蚁。“哦!”我想:可能蚂蚁也是卵生动物吧,这大概就是蚁卵吧。
我把一群蚂蚁和蚁卵放进瓶子里,拿回家放在花盆里,预备再仔细观察蚁卵是在怎样的温度下变成蚂蚁的。
妈蚁先在花盆里吵闹一番,便接踵钻进洞去了,蚁卵被带了下去,整理时销声匿迹了。
今天上午天色很热,温度较高,我一直在花盆边留意观察。我满认为幼蚁要由成年蚂蚁含着到洞外出壳。可总不见蚂蚁出来,我耐不住了,就掘开土壤,寻找出[〕几粒蚁卵。9点多钟,一粒蚁卵微微地动了一下。接着,蚁壳里露出一个白白的东西,这可能就是幼蚁!由于蜷缩成一团,肴不清,我正想凑前一点,它却又不动了。
我做了一会儿功课。约摸过了个把小时,它又动了一下,并且舒展了一下四肢,似乎刚刚睡了一觉似的。可惜,这时候幼蚁被一只蚂蚁发现了,并被它叼走了。
蚁卵的秘密揭开了——蚂蚁也属卵生动物!
经由三天的连续观察,我解开了蚂蚁属卵生动物之谜。但仍有一些问题不明白。例如:怎样熟悉雄卵和雌卵?蚂蚁的毒腺和臭味在哪里?蚂蚁有声音吗?声音就是蚂蚁的“语言”吗?大天然的奥妙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