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关于宽收留的作文
作甚宽收留?度量宽宏,处处能收留。史搢臣说:“收留得几个小人,耐得几桩逆事,过后颇觉气量气度开豁,眉目清扬。”他的这句话画龙点睛机关,言出宽收留之益处。继而仰望历史的天空,颇有收益。
清朝张英在外仕进,收到家人来信但愿他动用关系打赢家中争地官司。谁料张英浅笑而回信并附诗一首: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收到信的家人便按照信中所说退避三尺,邻居见状,也随着做了。这便有了“六尺巷”,利便了后人。
“六尺巷”这个故事耐人寻味,而其中张英的所作所为更值得我们学习。宽收留方能成功。一个真正宽收留的人不会因一点得失便横目嗔视。这种精神在彭思永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彭思永应举时,持金钗数只住在旅馆。同考者数人来造访他,请他拿出金钗来玩。其中有一个静静将一只金钗塞入自己的袖中,彭思永瞧在眼里,却不言语,别人都不知情,惊找失物。彭却回答:“就这么几只,并未丢失。”世人离去时,偷金钗的人作揖离别,抬手不慎将金钗落在地上。世人此刻都钦佩彭之大度,彭某不肯当众出他人之丑,宁可自己在财利上损失,确是厚德大度之举。当然他也毫不是想助成偷者之恶,这是不待多辩的。
尹荣方先生言道:“度量不是先天就有的,它关乎人的德行,也关乎人的见识,有德,有识者方能度量,德识则需不中断学习,修行才能获得。”
那作甚修行?曰:“修炼,行习。”
一个有度量的人,必定是一个宽收留他人的人;一个能站在他人角度去理解来龙去脉,用一种善意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必定是一个个左右逢源,行为得体的人。
负荆请罪的故事家喻户晓。试问:若无蔺相如的大度宽收留,哪来的刎颈之交?哪来的赵国争霸?蔺相如对廉颇是人格上的尊重,即使廉颇有错,蔺相如还是能让则让,不予与廉颇争列和引车避匿,尽量不起纷争。体现了真正的宽收留精神。
想起那句话: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收留。
做一个伟大的人,做一个宽收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