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宽收留的高中作文精选
哲学家康德说:“气愤,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优雅的康德大概是不会有狂风骤雨的,心情永远是天朗气清。别人出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那出错的该是我们自己了。
现代的戴尔·卡内基不主张以牙还牙,他说:“要真正憎恶别人的简朴方法只有一个,即施展对方的优点。”憎恶对方,恨不得食肉寝皮敲骨吸髓,结果只能使自己焦头烂额,心力尽瘁。卡内基说的“憎恶”是另一种形式的“宽收留”,憎恶别人不是咬牙切齿饕餮对手,而是吸取对方的优点化为自己强身壮体的钙质。
狼再怎么扮演“慈爱的外婆”,发“从此吃素”的毒誓,也难改吃羊的本性,但假如捕杀净尽,羊群反而收留易产生瘟疫;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但一旦英雄寂寞,不用关进栅栏,凶猛的老虎也会退化成病猫。把对手看做朋友,这是更高境界的宽收留。
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收留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岂非我不恰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收留,公然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伏的朋友。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闻名的水利工程学家潘家铮这样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那些反对三峡工程的人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反对者的存在,可让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做事更周全;可激发你接受挑战的勇气,迸发出生命的潜能。这不是简朴的宽收留,这宽收留如硎,磨砺着你的意志,磨亮了你生命的锋芒。
固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有义务保卫您说话的权利。这句话良多人都知道,它包含了宽收留的民主性内核。良言一句三冬暖,宽收留是冬天皑皑雪山上的暖阳;恶语伤人六月寒,假如你有了宽收留之心,炎炎酷暑里就把它当作降温的空调吧。
与朋友交往,宽收留是鲍叔牙多分给管仲的黄金。他不计较管仲的自私,也能理解管仲的贪生怕死,还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做自己的上司。
与世人交往,宽收留是光武帝焚烧投敌信札的火把。刘秀大败王郎,攻入邯郸,检核检束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奉承王郎、侮骂刘秀甚至谋划诛杀刘秀的信件。可刘秀对此视而不见,不顾众臣反对,全部付之一炬。他不计前嫌,可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气力,终成帝业。这把火,烧毁了嫌隙,也铸炼坚固的事业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