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挫折
笑对挫折----我们应该拥有的心境!
漫漫人生,坎坎坷坷路,悲欢离合情,于此任何人都不能超越,无论你是伟人还是草民。不仅如此,对于人生道路上的每次挫折,为同品味的人,其态度以庶几不同──有人却步而惆怅,有人停滞而犹豫,然而更多的人则是清醒自奋蹄。比如,屈原流放而作离骚,司马迁遭贬而做史记,李时珍三次落第终着本草纲目。还有近代许多实业家的成功之路,也无一不昭示着这个事实。
挫折,人人都要遇到,并且挫折产生痛苦。但这种痛苦事实上往往又是来自心底深处,比肉体疼痛远要凶猛和残酷。然而,挫折又是一种挑战和考验。培根曾言:“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挫折的背面是痛苦。但“痛苦与欢乐处于同一深度。”(雨果言)因此生活道路上有挫折就有痛苦,有痛苦就有欢乐,没有人有能力能把他们截然分开。
大凡我们每做一件事,总希望多一点欢乐少一点痛苦,多些顺利少些挫折,这是自然的,但事实似乎总爱捉弄人总爱给人以更多的失落。记得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几个小时,身体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小孩看着里面蝴蝶那痛苦挣扎的样了于心不忍,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而出。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到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随着它的灭亡而消失了。尽管这是自然现象,但于瞬间人生,道理是一致的;承受欢乐必先承受痛苦,磨炼、挫折、挣扎,这些都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挫折与人生朝夕相守,所以因挫折带来的痛苦并不可怕。而且又因为,痛苦本身事实上也是一种“清醒剂”,它能使躁动的肉体变得清醒。可怕的是遭遇了挫折而一蹶不振,自暴自弃,陷入痛苦的泥潭里不能自拔。为了拥有欢乐却摆脱不了挫折的痛苦的阴影困扰,终为痛苦所累,又何言欢乐?事实是一个善于承受能够承受挫折的痛苦的人,人生的步履往往显得沉稳,人生的硕果因此也永远相伴在身边。
笑对挫折。大挫折面前能够保持和取得胜利时同样的心情,保持一个恬淡平和的心境,是大智若愚,是彻悟世情和愉悦人生的自然流露,是读懂了人生的旅程中有雨天也有晴天的大度。一个人能经常保持一种健康的心境,就需要自己提升灵魂,修炼道德聚集能量,就需要留住风趣和乐观。马克思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俗话说,积郁成疾,近年来有人调查发现,有76%的癌病患者病前有忧郁情绪。可见保持一种心境──笑对挫折,不是可有可无的,不仅对人生的事业成功有益,而且对人生的体魄健康有益。
生活离不开微笑。只有笑对挫折,生活中才有真正的欢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