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挫折高三作文
雾可以阻挡天空的视线,却不能锁住天空的脚步。
在这个世界上,有东风,就必定有雷雨;有夏花,就必定有霜雪;有成功,就必定有与之相当的挫折,而直面挫折的这份勇敢,恰是润泽津润成功之花的雨露。
什么是挫折?在弱者眼中,挫折就是一座难以跨越的山峰,面对这座山峰,他们徘徊、哀叹。而强者会将挫折当作砥砺自身的一把锉刀,运用它将自己磨砺得更加坚韧,以便收割属于自己的成功硕果。“只有苦痛的人生是毫不会有的,有苦必然有乐,反过来也是一样”,强者之所以是强者,恰是由于他们清晰地熟悉到了这一点。
面对挫折,不能恐惊它,逃避它,而要善于利用它。明朝宰相张居正小时候就极具才气,被称做“江陵才子”。然而当他参加乡试,满认为能够轻松高中时,却未被录取。张居正少年景才,饱受追捧,这次落榜给他的打击可想而知。但他并未气馁,而是回身投入更扎实的学习与历练之中,三年后再次参加乡试并考中举人。后来他主持明朝历史上最重要的改革,成为一代名臣。张居正这种理性面对挫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面对挫折,我们不能有被它击倒的担心,而应有击倒它的勇气。科尔内乌斯·西庇阿是古罗马的名将,他在1岁时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战争,对手是迦太基名将汉尼拔。在这次战争中罗马军大败,西庇阿带着父亲侥幸逃脱。不久后他又两次担任军团指挥官对抗汉尼拔,无一例外惨败而归,他的父亲和叔叔也在战争中丧命。但他并没有像其他指挥官那样恐惊奔逃,而是冷静分析汉尼拔的战术和策略,终极摸清了对手的底细。在随后的几场战争中慢慢扭转了局势,并终极于扎马战争中击败了强敌汉尼拔,捍卫了国土。西庇阿有直面挫折的勇气,与那些临阵脱逃者比拟,享有名将之誉,岂非不是应该的吗?这不也恰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鲁迅先生写道:“伟大的襟怀胸襟,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容去迎接悲惨的命运,用自信的勇气去迎接自己的不幸。”这就是面对挫折应有的立场。
作为高三的学生,我们也应笑对挫折,不能由于一次考试的失利而没精打采、自怨自艾。应该深刻思索,寻找、弥补自身的不足,以更积极的心态再度投入到日益紧张的学习中去,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应记住,每个人都有不足的地方,所以人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一个人由于遭遇失败,才会拥有从那里站起来的强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