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败
人生在世,难免会被苦难击倒。在被击倒后不放弃、不言败,这才是生命的本色。
人活在世间应该不是为躯体而生,应该不是为追逐名利而活。而应该为自己的信念而生,应该为自己的灵魂而活。在人世间只要你的精神不倒,你便有希望。永不言败在精神,它如巍巍的高山,滔滔的大海,灼灼的阳光,习习的春风。它与天地同岁,与日月争辉。不要轻言失败,否则你的生命之花将会枯萎。
古往今来,彪炳史册的杰出人物都曾作出非同寻常的努力,都有着超常人的精神。因而在生命的旅途中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试想如果没有司马迁行万里路阅万卷书,如果没有他一生如一日的搜集整理,笔耕不息,没有他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哪里会有史学巨著《史记》的诞生;如果没有李时珍的跋山涉水,尝遍百草,没有他数十年如一日的整理修改,孜孜不倦的探讨,哪里会有药学宝典《本草纲目》的问世。
人世间,没有波涛澎湃的大海,怎会有沙滩的光洁与柔软;没有磨刀石的磨砺,怎会有宝剑耀眼的光辉;没有风吹和雨打,怎会有古树强壮的筋骨。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唯有经过苦难的洗礼,才能铸就不凡的业绩。于是有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的至理;于是有了“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的绝唱。面对生命中的挫折,你只有将它打败才能实现你的价值,你的生命才会有意义。
生活中,苦难、惊险会化作你生命中的“萤”,将你束缚起来,将你困在黑暗之中。陷落在黑暗中的你,不要言败,要勇于挥动你生命之剑去刺破“萤”的包裹,去追寻外面的阳光,让生命之蛹化作华丽的彩蝶在美丽的花下曼妙的起舞。
坚守着你的信念,背负着你的灵魂。拥有着“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气,拥有“为草当作兰,为木当作松。兰幽香风足,松寒不改容”的骨气。要拥你铿锵的步伐踩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天空,要用你强壮的手臂托起希望的太阳。如此,人生无撼。
拥有永不言败的信念,你便拥有了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让我们以永不败作为我们人生北辰。在激流中勇进,在逆境中崛起。并应该有这样的豪情:“问苍茫天地,谁主沉浮”?
寒假里,老师布置我们阅读《生活的镜子》一书,并要求我们写读后感。这本书的内容真是太精彩了,令我爱不释手。其中的一篇文章《再试一次》给我的印象最深。
这篇文章讲了两个相反的故事。第一个故事写了水族缸中一条饥饿的鳄鱼向玻璃对面的鱼虾猛烈进攻,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被撞得头破血流,第三次,第四次还是吃不到,于是它放弃了努力。当玻璃被撤掉后,游动着的鱼虾就在鳄鱼嘴边,但鳄鱼还是活活地饿死了。
第二个故事讲了在一次火灾中,一个小男孩被烧成了重伤,下半身已经毫无行动能力了,医生告诉他以后只能靠轮椅度日了。但他不甘心困于轮椅的生活。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站起来!”。他每一天都抓紧篱笆墙练习走路。但一天天过去了,他的双脚还是软弱无力的垂着,没有任何知觉。尽管如此,他仍没有泄气,继续坚持练习着。他的身体慢慢恢复了,最后有一天,他竟然在院子里跑了起来。他就是葛林?康汉宁博士,他曾跑出过世界最好的成绩。
看到这里,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应该向葛林?康汉宁博士学习,学习他面对挫折,永不退缩的精神。而如果面对挫折,畏惧不前,那只能像文中的鳄鱼一样,永远也吃不到美味可口的鱼虾了。再试一次,就是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只要抓住这次机会说不定就能改变你一生的命运。
面对挫折,永不退缩,不仅只有葛林?康汉宁博士,还有爱迪生、林肯等许多伟大人物也都一样。爱迪生一生有多个发明创造。电灯就是其中一种,而他在发明电灯时,也经历了一千多次的失败,但他却乐观地说:“至少我知道了一千多种会导致错误的方法。”就是凭着这股面对挫折,永不退缩的精神,他终于发明了电灯,也成为了一名伟大的发明家。林肯总统也是一样,他在住进白宫之前,两次经商,两次失败,八次竞选,八次落败,甚至还精神崩溃过一次。但是,就是因为他遇到失败永不退缩,最终才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可有多少人能像葛林?康汉宁博士、像爱迪生、林肯一样呢?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以前我碰到一点点挫折,就会失去信心。记得我在少年宫参加健美操队员选拔赛时,看到要考的项目都是体操中的难度动作,如劈叉、下腰等,这些都不是我的拿手好戏,我最怕的就是这些高难动作了。当时我就想不跳了,妈妈奇怪地问:“为什么要走呀,接下去就轮到你了”,我说,许多队员都比我出色,而我的劈叉比别人差,我肯定没希望了”。妈妈安慰我说:“选不上也没有关系,这次不行,你只要努力练习,以后肯定能行!”幸运的是我被选上了。在后来的健美操训练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有时,练习劈叉和扳腿,使得腿一连几天都非常地疼,真不想再练习了,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如今,我已经是学校的健美操主力队员了,并且代表学校参加了省、市、区等组织的多次比赛,为集体赢得了荣誉。回想当时,如果我早早地放弃了选拔,放弃了努力,哪会有今天的成绩呢?体操的高难度动作和葛林?康汉宁博士的遭遇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做任何事情,只要我们具有“面对挫折,永不退缩”的精神,就一定会战胜困难,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