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试金石作文
林则徐说过:“海纳百川,有收留乃大;壁立于仞,无欲则刚。”宽收留是人生的试金石。
宽收留是一种不凡的气度;宽收留是对人对事的包收留和接纳;宽收留是一种高雅的姿态。正如鲁迅所言:“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出错误的时候,而合法这时,假如宽收留地对待对方,便无生事。
宽收留是一种不凡的气度,正像彭德怀一般。总指挥彭德怀等三十多人匆忙前往前沿查看地形,只有一个战士坐着不动。彭德怀见人挡路便喊了几句,战士站起来朝彭总就是两拳,事后彭总绝不在意,自后士兵见人就说:“彭总指挥真是度量宽宏呀!”彭德怀的宽宏大度使他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个不凡的形象,假如人人都如彭德怀一样宽收留,世间得少多少长短呢?正由于彭德怀有宽阔的襟怀胸襟,对人对事都持着宽收留的立场,才使他成为人人称颂的“彭老总”。
宽收留是对人对事的包收留、接纳。正如大家都熟知的“宰相肚里能撑船”。杨戏生性孤僻,宰相蒋琬与他说话,他也只应不答,但蒋琬未曾感到对自己有所怠慢,宽收留对待。也恰是由于蒋琬具有宽收留这一高贵的品质,才会被尊重,才有了“宰相肚里能撑船”的美誉。
雨果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襟怀胸襟。”的确,宽收留是一种思惟的涵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美德。
宽收留也是一种高雅的姿态,正如一代宗师孔子。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是‘恕’吧。”“恕”,用今天来讲,就是宽收留。伟人孔子阅书百万,受人尊重,却一直将“恕”这个字作为人生尺度,可见宽收留也是一种高雅的姿态。
“宽宏的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伟大的。”人人有一颗宽收留的心,就会减少良多事端;人人都有一颗宽收留的心对别人对自己都有益处;人人有一颗宽收留的心,就会晋升自己的品质、格调,升华自己的人生地位。
宽收留,会使一个人的品格升华;宽收留,会给你人生道路带来莫大惊喜;宽收留更是人生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