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收留是人生的试金石作文
林则徐说过:“海纳百川,有收留乃大;壁立于仞,无欲则刚。”宽收留是人生的试金石。
宽收留是一种不凡的气度;宽收留是对人对事的包收留和接纳;宽收留是一种高雅的姿态。正如鲁迅所言:“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出错误的时候,而合法这时,假如宽收留地对待对方,便无生事。
宽收留是一种不凡的气度,正像彭德怀一般。总指挥彭德怀等三十多人匆忙前往前沿查看地形,只有一个战士坐着不动。彭德怀见人挡路便喊了几句,战士站起来朝彭总就是两拳,事后彭总绝不在意,自后士兵见人就说:“彭总指挥真是度量宽宏呀!”彭德怀的宽宏大度使他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个不凡的形象,假如人人都如彭德怀一样宽收留,世间得少多少长短呢?正由于彭德怀有宽阔的襟怀胸襟,对人对事都持着宽收留的立场,才使他成为人人称颂的“彭老总”。
宽收留是对人对事的包收留、接纳。正如大家都熟知的“宰相肚里能撑船”。杨戏生性孤僻,宰相蒋琬与他说话,他也只应不答,但蒋琬未曾感到对自己有所怠慢,宽收留对待。也恰是由于蒋琬具有宽收留这一高贵的品质,才会被尊重,才有了“宰相肚里能撑船”的美誉。
雨果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襟怀胸襟。”的确,宽收留是一种思惟的涵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美德。
宽收留也是一种高雅的姿态,正如一代宗师孔子。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是‘恕’吧。”“恕”,用今天来讲,就是宽收留。伟人孔子阅书百万,受人尊重,却一直将“恕”这个字作为人生尺度,可见宽收留也是一种高雅的姿态。
“宽宏的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伟大的。”人人有一颗宽收留的心,就会减少良多事端;人人都有一颗宽收留的心对别人对自己都有益处;人人有一颗宽收留的心,就会晋升自己的品质、格调,升华自己的人生地位。
宽收留,会使一个人的品格升华;宽收留,会给你人生道路带来莫大惊喜;宽收留更是人生的试金石。
态度决定一切——读《人生的试金石》有感
态度决定一切
——读《人生的试金石》有感
态度就是试金石,态度决定我们能不能向成功迈进,因为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在不断地追求。这篇文章向我们讲述的就是这个道理。
文章中的穷学生也是这样一个人,当他知道“试金石”的秘密之后,就到海滩去寻找“试金石”。但是他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于是拿起一块鹅卵石就往大海里扔。可是当他找到一颗真正的试金石时,他已经养成了“到手就仍”的习惯——把那颗真正的试金石给扔到了海里。可是在一次比力气的擂台赛上,他获得了冠军,也不再是一个穷学生了。
这个学生不放弃的态度就是我们的榜样,在生活中,我们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这样我们才能把事情最大限度的办好;在学习上,我们也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这样我们也才能对学习有兴趣。
总之,无论做什么事情,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我们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奋斗到底,我们迟早会成功。反之,如果我们只会抱怨,不把某一个行动落实到底,这样就算机会来到我们的身边,我们也不一定抓得住,那就更别提成功了。那个穷学生瞬间成为伯爵,并不是靠运气的来的,而是经过了多年的锻炼而来的。所以,当我们努力了很久都没有看到进步的时候,不要气馁,坚持下去,或许成功就在眼前呢!
失败是检验人生的试金石
许多人要是没有遇到失败,就不会发现自己真正的才干。他们若不遇到对他们生命本质的打击,就不知道怎样焕发自己内部贮藏的力量。
休谟说过:要测验一个人的品格,最好是看他失败以后怎样行动。失败是否能激发他更多的智谋与智慧?能否激发他潜在的力量?是增加了他的决断力,还是使他心灰意冷?失败是人生的试金石,通过人们都会失败的反映,可以推之他们未来的发展。
“跌倒了再站起来,在失败中求胜利。”这是历代伟人的成功秘诀。只有敢于失败抗争,才有可能锻造非凡的毅力,才有可能打通成功的隧道。曾有位科学家风趣地说:跌倒了不算失败,跌倒了站不起来,才是失败。
失败是检验生命意志的试验,在一个人除了自己的生命以外,一切都已丧失的情况下,就能清楚地知道他内在的力量到底还有多少?没有勇气继续奋斗的人,自认失败的人,他所有的能力便会全部消失;而只有那些毫无畏惧、勇往直前、永不放弃人生责任的人,才会在自己的生命里有伟大的进展。
在成功者的词汇里,从来就没有给困难与逆境、挫折、失败、绝望以地位。如果你拥有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毅力,那么困难与逆境就可以成为人生经验的来源,挫折就可以化作前进的动力,而失败也可以转化为成功,绝望之中也会孕育着希望。如果一个人具有这样的素质,那么你就拥有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毅力了,而这正是你迈向成功的一大资本。
世上没有比自尊更有价值的东西了。如果你试图不断从别人那里获得帮助,你就难以保有自尊。如果你决定依靠自己,独立自主,你就会变得日益坚强。
人不可能没有摔跟头的时候,但要记住,跌倒了一定要爬起来,否则别人会看不起你。
人不可能一生一帆风顺,总有跌倒之时。但有一点要记住:不管你是以什么样的形式“跌倒”,不管你跌得怎样,一定要记住:跌倒了,一定要怕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