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鲶鱼》
钓鲶鱼的经验
先谈手竿的一般用4.米-到.4米的长节手竿,钓混养的竿子就成主线可以用3号以上的,太细可能被鲶鱼磨断,另外也能防止水草,石头等伤主线鲶鱼视力不好,它基本上不靠视觉索饵,主要是听觉和味觉,所以钓鲶鱼一定安静钩子可以用大一点的长柄钩,例如丸世号左右钓鲶鱼用单钩就行,脑线不要过长,要多备几副正常的台钓调标方法就行.
再说海竿,我比较喜欢小海竿串钩钓鲶鱼,也可根据个人喜好而定具体钓组要比手竿都大上一两号关键是怎么防止串钩挂底我有两个个方法:一是购买高速比的渔轮,二是在串钩与主线的连接处加挂浮漂我重点谈谈第二种方法找一个球型浮漂或者自制的泡漠浮漂(钓鲢鱼的那种东东),浮力必须小与串钩铅坠的重量,浮力小于或等于铅坠的重量的一半,抛入水中后使串钩与主线成一个不大角度,收线时,浮标始终牵扯串钩,让它悬离水底,这样就
减少挂底在欧洲和海钓中这种方法经常被用来进行拖钓或定点钓.
鲶鱼用饵很好找,一般用动物内脏,泥鳅,小鱼,小虾,大黑青蚯蚓,大青虫等不同的鲶鱼重量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饵一般在春季用大黑青蚯蚓和泥鳅的比较多,夏天用新鲜的鸡肠子和小鱼的比较多,秋天用大青虫和内脏的比较多泥鳅一般用小于10厘米的个体,钓上的多少2斤以上的个体,但是,我不推荐用泥鳅做饵,因为泥鳅爱钻底,容易挂底,尤其是手竿小虾,大黑青蚯蚓一般是1斤左右的鲶鱼青睐大青虫和新鲜的鸡肠子适合2斤到4斤的我个人觉得钓鲶鱼最好用的是新鲜的生羊肝,因为这东西特别的腥膻,无论什么季节什么水域什么重量的鲶鱼都爱吃,如果没有可以用鸡肝猪肝代替另外,还有一种好饵,就是你可以用所钓鱼塘的小鱼,现场宰杀,不要清(带血的最好)洗切成小段,比蚕豆小点,挂钩垂钓.
打窝可以用切成块的小杂鱼,动物下水,或者你家吃排骨剩下的骨头,还有新鲜的羊骨头
钓点选择在那些有石头的地方,还有水库的出水口或者进水口.
时间你可以选择在夜晚最好排列顺序为:夜晚好于雨天,雨天好于阴天,阴天好于多云,多云好于晴天其中,暴雨后两个小时之内在水库的出水口或进水口用海竿串钩能钓个丰收.
大家注意了,钓鲶鱼是经常能钓到嘎鱼和甲鱼,作好准备垂钓是带上退钩器,剪子,小刀嘎鱼怎么钓最好上钩.
等,万一鱼钩被到肚子里也好摘钩,实在不行,您就来个外科手术(给鱼开膛破肚).
串钩钓鲶鱼
鲶鱼系底栖性鱼类,常生活在较深水域的底层多在坡埂、陡坎、树桩、石缝、洞穴处聚居鲶鱼喜欢有水流的地方,常躲在这些地方等待食物当其发现可食之物,便迅猛出击,咬住猎物后,立马转身回窝由于鲶鱼本性喜暗怕光(其双目及皮肤对光线极为敏感),因而白昼多栖伏于深水底部,暗夜才出游觅食但是暖春季节鲶鱼为尽快补充越冬时已消耗的体能和育卵产卵的需要,却也溯水上行游至浅水岸边或草滩觅食产卵晨昏尤为活跃多云或阴雨天气亦然.6至7月鲶鱼产卵后便洄游至湖库的深水区根据鲶鱼的生活习性和索食游栖规律,我们便可选准选好不同季节的钓鲶钓位春季与初夏,应钓浅钓近钓边,可选择向阳多水草的浅水域——泥底岸边、石堤、缓流水口等而中夏至深秋的钓位,则应移至湖库较深水域:陡岸避光处,水底有堆石、木桩等障碍物的附近地带岸边有树木山崖或高大建筑物的荫凉处,也
是好钓位.
串钩钓鲶是本地钓友和笔者多年使用并行之有效的钓法其钓组如下:0.5mm主线,0.4mm脑线,长10cm,三根脑线的结距为25cm.拴长柄宽腰锐尖的中型钩,诸如伊势尼
8-10号、挪威8号等主线端结一5克重的铅坠——手竿钓用坠.
手竿宜用2.7m、3.6m或4.5m的硬调竿,短竿适用于钓岸边深水尤其是六七月份以后鲶鱼已洄游至湖库的季节而春季至初夏,则宜用4.5m、5.4m或6.3m竿,以
适应钓距岸较远的草边、浅滩和水口等处诚然,此段时间短竿钓边也很见效.
串钩除手竿外,也可用于海竿或手抛投钓只是钩前坠需用20克重者为宜活坠死坠均可. 串钩钓鲶的最佳钓饵当属泥鳅、青虫和草蛙其挂钩原则是一活二牢活饵蠕动自如,则目标
明显,极具诱惑力活饵钩挂或绑敷都要牢固,防止脱钩.
施钓:打几把海竿串钩后,挂好铃铛等待鱼讯再架三支手竿串钩,专钓近岸之鲶. 串钩钓鲶极富刺激性鲶鱼力大,中钩后挣扎不已,手感极好如中海竿串钩,则铃声大作,长鸣水上,真是令人心花怒放诚如古巴元首卡斯特罗所言:天下最美的是钓铃声,钓鱼带给人
们无穷乐趣.
手竿江钓鲶鱼
钓时:
每年七八月份正是南京酷热多雨时机,这个时段长江水色浑浊,鲶鱼借着阴天弱光,能见度低,白天也出来活动,贪嘴的鲶鱼往往从深水区和隐蔽处出来到江边觅食,此时正是钓鲶鱼的大好时机。长江鲶鱼钓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岸钓(即使用手竿传统钓)另一种是在船上用海竿钓。有必要说明,用手竿钓的八须鲶(俗称清道夫)较多土鲶少,使用海竿钓的
土鲶多,八须鲶少。
钓具:
使用手竿传统钓在长江岸边钓鲶鱼,可用竹制、玻璃钢手竿或碳素竿,长度在~7米,线约为竿的二分之一,也可以略长一些,钓线可用1.号~2 号抗拉力强的尼龙线,选用丸世7~13号双倒刺长柄朝天钩,(一可防止钓饵脱落,二可防止中钩的鲶鱼脱钩)钓时用漂或不用漂都可以,但是使用浮漂的效果要明显的优于不用浮漂。(不容易错失信号)使用浮漂时可用七星漂,钓组的配制,可使用一线到钩的组配。线的一端连接钓竿,另一端穿过星漂直接拴钩。由于在长江边钓鲶鱼,上鱼的频率不是很快,故没有必要自始至终端着鱼竿,可自制一副可容纳两副手竿的竿架,将竿架在竿架即可。(一般的做法,就地找几根树枝,插在地上,再将竿架在树枝上就行)这样既可减轻身体的疲劳,又可全神贯注地观察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