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给我的启示 400(一)
书给我的启示
陈娜娜 榆中县马家山小学
从前,我并不知道书对我的吸引力有多大,常常把读书看做是像大人吸烟一样的很随便的事。老师要求了,就囫囵吞枣的看个大概。但到了五年级的时候,我开始试着慢慢地接受书籍,渐渐地对书产生了无穷的幻想,直到现在,我和书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书早已占据了我心的一半。
是书,让我懂得了一个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也是书,让我懂得了自信的重要;更是书,让我懂得了父母脸上的期盼.......
莎士比亚说过:“对自己都不信任,还会信任什么真理。”莎士比亚在这里强调的是自信,就是要相信自己。
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或许可以对自信做出诠释:
德国精神学家林德曼认为,一个人只要对自己抱有信心,就能保持精神和机体的健康。因而他曾于1900年7月驾着一叶小舟,驶进了波涛汹涌的大西洋,他要进行一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心理学实验。在他之前已经有100多位勇士相继驾舟均遭失败,而无一人生还。所以,德国举国上下都关注着他独舟横渡大西洋的悲壮冒险。林德曼推想,这些遇难者首先不是从生理上失败下来的,主要是死于精神崩溃、恐慌与绝望。林德曼在航行中,也遇到人们难以想象的诸多困难,多次濒临死亡,有时真有绝望之感。只要这个念头生起的话,他马上就大声自责:懦夫,你要重蹈覆辙,葬身此地吗?不,我一定能成功!就这样他终于胜利渡过了大西洋。
人只要对自己不失望,充满自信心,精神就不会崩溃,就可以战胜困难而获得成功。 书就像一位温柔的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我们,使我们茁壮成长。我们在书的海洋中得到了智慧的力量,做人的道理......
我喜欢书,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有属于自己真正的书!
生活在一个充满书香的世界中,我感到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充实啊!
书给我的启示 400(二)
一本书给我的启示
在我床头,总放着一本书——《100位名人成材故事》,书中的每个故
事都那么生动有趣,故事中的每一位人物都那么令人崇拜。它是妈妈送我的10岁生日礼物,每次翻开它,我就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崭新的时空。
“铁棒磨成针的少年李白”告诉我,学习要有“铁棒磨针”的韧劲,不
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李白正因为从老婆婆那里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他才成为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
“爱数星星的孩子——张衡”提醒我,“在学习中,要主动观察周围的
事物,细心地进行研究。”张衡就是经常细心观察,尽心研究,才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观测天文的仪器——浑天仪,世界上最早观测地震的仪器——地动仪。
“立志气象科学的沈括”教育我,“在学习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人
们常说“能够提出问题,才说明把书本读得透彻”,沈括之所以成就了我国气象方面的巨著《梦溪笔谈》,就因为他从小就爱在学习中思考,并且能下工夫去钻研。
„„
在这本书中,一位位名人那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刻苦学习的精神,轻轻地
叩开我的心门,时时激励着我要博览群书,勤奋学习,多下苦功。是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书读得多,写文章时才能做到“文如泉涌”;只有把书读得精,才能在文章中写出“点睛之笔”;只有把书读得透,才能在叙述时“信手拈来”。
生日又要到了,妈妈笑着问我:“你想要什么礼物呀?”我毫不犹豫地
说:“帮我的《100位名人成材故事》找个‘姐妹’吧。”因为每一本书,都有一个故事;每一本书,都有一个天地;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有一种快乐叫做读书
俗话说得好“风月为益友,读书为良师。”是啊,博览群书能使人智增百倍,生活中如果缺少了书,就变得枯燥乏味。
读书使我成长。在成长中,当我因失败而痛苦迷惘时,总能想起书对我说过的话:“真正的光明并不是永远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远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并不是永远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不为卑下的情操所左右罢了;当你要战胜外来敌人时,首先得战胜你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堕落,只要你不断地自拔与更新。”
在成长中,当我因小小的成功而手舞足蹈时,总能想起书对我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强中更有强中手,真正的强者,不但要经得起失败的考验,还要
经得起成功后糖衣炮弹的礼。当你沉浸在幸福的甜蜜里赏花赏月时,只怕别人已到了峰巅了。”
在成长中,当我因“微微的困惑’’而不能自拔时,总能想起书对我说:“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有的是流星,有的是恒星。流星是美的,可它终究是一颗流星,流星的意义在于瞬间即逝,流星的美也只源于刹那间。流星毕竟是流星,若追寻长久,只能等待属于自己的那颗恒星,死死地抓住这瞬间的美,痛苦的只能是自己。”
在成长中,当我畏首畏尾踌躇不前时,总能想起书对我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读书使我快乐。书的知识是那样广阔无垠;书的话语是那样富有哲理;书的目光是那样温暖,好像能融化世界上所有冰的心田;书的双手是那样温柔,好像能抚平人世间所有的伤口„„
在我伤心时,在我失败时,在我绝望时,在我受到沉重打击时,只要想起书中的人生哲理,我就会告诉自己:“不要烦恼,要沉着冷静地去面对事情;不要伤心,只要微笑一下,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不要绝望,在绝望时,总会剩下一丝希望。”这样,我就会快乐起来。
书,知识的海洋,它会带你去遨游;书,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火,它会照亮你前进的路;书,是一把伞,它会把烦恼都替你挡在伞外;书,是指南针,它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书,是„„
总之,和书在一起,你就会快乐。 一本书给我的启迪
书读得多了,自然会从书中领悟到一些道理。当你真正认真地把一本书从厚
读到薄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了,你已经在书的影响下隐隐约约地改变了许多„„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小时候在孩童时期,当第一次考试取得不如意的成绩时,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生着闷气,满脑子都是考试失败的阴影,无法抛弃阴影,也没有去考虑过如何反省自己,偶然间伸手拿起一本书,翻开第一面,上面写着“失败是成功之母”,带着好奇心又往下翻了几面,上面写着“时刻自我反省,成功就是属于你的”。读懂了这两句话,我顿悟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身上的种种不足,在以后的日子,我不断改进这些缺点,这竞促使我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屡屡得胜。
频繁地翻阅这本书,我又明白了许多,当初只能靠拼音逐字逐个读书的我终于能够流畅地阅读并且懂得了书名《名人名言》的含义,其实它记录的是一些名人包含哲理的话或经验,还有道理。在以后的日子里,靠着这本书给予了我不少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里„„
记得有一次,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兴高采烈地拿着刚做好的国庆节手抄报走在路上,突然一阵风吹来,我手一时没拿紧,风竟将我的手抄报刮到路边的小水沟里去了,看着自己煞费苦心所做的手抄报付诸东流,心理焦急又无奈,难过得都哭了起来,伤心地回到家里,当我再一次遇到问题而感到疑惑时,我又习惯性地拿起那本书,上面又写着“一切重新来过,相信自己,你能够做得更好。”这句话激励了我,于是我又重新找来绘图工具,重做了一张,果然,这张手抄报在我的努力下画得十分好看,得到了老师的夸奖和表扬。
这本书伴随着我的成长历程,在我遇到疑惑的时候,给予了我许多的启迪,让我在人生的道路永不迷茫。
书给我的启示 400(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