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废品的启示作文
家里的废品都是我自己攒下来的,这样做的好处是既环保,又能增收自己的零花钱。我已经积了好多易拉罐和好几捆硬板纸了。
吃过午饭,我拖着我的“心肝法宝”去回收站。这堆东西真沉啊,没走多远,我就感到胳膊发酸,好累啊!但我心里却是美滋滋的,一边走一边想:估计今天能换个十块钱吧,再少也有个五元钱吧。
到了废品店的门口,我把店老板厉师傅叫了出来,请他称一称废品的重量,并结算一下。
厉师傅接过那只庞大的易拉罐袋子,以很快的速度点完了,思考片刻,从嘴里蹦出一句:“两块五,一共。”不收留我反应,厉师傅又纯熟地拎起那几捆硬板纸,掂了掂分量,又从嘴里蹦出来一句:“一块钱吧。总共三块五。”
我猛然看到木板是的报价,纸板---六毛一斤。我又想了想,在家里妈妈帮我称过,至少有五六斤重呢。六毛一斤,就是按五斤来算,怎么也该有三块钱的啊。“老板,”我不死心地问道,“这么多纸板,怎么就值一块钱?”“我掂过了,就一斤半!”他不耐烦地说。
我只好愤愤不平,气呼呼地回来了。回到家,拿出那几个硬币看,居然还有一个是游戏币,来冒充一块钱的真币。我想我以后再也不把废品卖到他家去了。假如他做生意老爱占别人便宜,连小孩都骗;那么,他把他的最值钱的东西---信誉,用三块五毛钱给廉价地卖掉了!古人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经历了这个事情后,我也更深刻地感悟到,做人一定要讲究其实,可靠!
卖废品
地下室的报纸、废纸箱、塑料瓶、啤酒瓶,堆了一大堆,又该卖了,我又可以有零花钱了,因为卖废品的钱一向都是我的。
这天,妈妈让我叫来了一个收废品的。他秤了秤、算算,总共才五十块钱。“这么多才五十块钱?”妈妈小声地嘀咕着。“看,没错!”收废品的理直气壮地说。这时我想起一件事:平时经常听到别人说在卖水果的小贩手里七两成了一斤;收废品的两斤成了一斤。我在电视上也经常看到这一类事情,他们都在秤上做了手脚。我想了想,说:“不卖了!”,他立刻又加了十块钱,我更加怀疑了,决定自己拉出去卖。
回到楼上,我先打电话问姥姥哪有收废品的。姥姥说:“咱院后面就有一个废品回收点。很近,离大门口不到二百米。”。接下来,我便让妈妈帮我开始整理废品。报纸、纸箱、塑料瓶……各放在一起,扎捆的扎捆,装袋子的装袋子,一会就整理好了。可是没有车,怎么拉过去呢?这时,我忽然想起我们院打扫卫生的,就向他借了一辆三轮车。
我小心翼翼的把废品装上了车,准备出发了。一使劲,突然,有一些废品从车上掉了下来。这时爸爸下来了,见到这情况,连忙找了根绳子过来,把废品捆的牢牢的。见我怎么推也推不动,妈妈便主动过来帮我推车。
我们推着车刚走了几步,家属院里有许多熟人向这边看过来,妈妈便像做了贼一样,脸红红的,低下头,连忙解释:“于凯嫌卖给收废品的太亏,非要自己卖。”,这样的解释妈妈重复了好几次。终于出了大门口,一来到路上,我看到妈妈表情自然多了,走起路来也精神了。
五、六分钟后,我们就到了回收点。我刚把车子放好,就有人走过来,帮我们清点、过秤:塑料瓶75个、啤酒瓶43个、报纸105斤、纸箱……总共117。3元。
我接过钱后,抬头看看妈妈,她一言不发,只是微微笑了一下。我知道,她心里很佩服我,对我的决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虽然,这几十块钱在家里不算什么,但我可以用它来买我自己喜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