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老是在行走。行走在梦想的道路上。步履会为我们的梦想插上翅膀,奔腾艰难险阻。
步履的条件是梦想,人生的道路虽短,但却错综复杂。在我们追寻快乐,价值意义的时候,梦?想为我们指引方向,省去多余的兜兜转转和踌躇不前。梦想对我们是一种督导。让我们意识到不能安于现状,而应该追寻更高更远的天空。但是那片梦想的天空应该是纯净鲜活,不掺杂质的。那些对于利益不择手段的行为不应该称作梦想。
步履就应该舍得坚持。梦想无法一挥而就,实现梦想是个漫长的过程,着过程中需要的是我们毅力,自控力,忍耐力,坚持力。需要的是我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在坚持中循序渐进,要坚持就要战胜自己,克服自己的懒惰和软弱,这也是一个人的志气。苏武的坚持是在时间上的坚持。在无数个忍受风吹日晒活寒风凛冽的日子里,苏武选择了坚持,它终极也实现了自己始终不变的梦想。
坚持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努力。在吴良镛院士的关于“志存高远,身体力行”的讲演中,固然已是九十二岁高龄,但他依然拄着拐杖,在工作职员的扶持下,一步一步缓缓的走上讲演台,然后坚持三十五分钟,站着讲完了讲演。或是恰是由于吴良镛院士的坚持和不懈,才使他获得国家科技最高奖。但在吴老做讲演的过程中,在后排的大批学生却一片片“倒下”,在桌上睡去。而那些“疲劳”的学生,仍是几千名刚入校的新生,在决心信念满满的宣誓后,却用缄默沉静往返应自己的梦想。
步履就要学会吃苦。没有付出,就没有收成,恰是为匡衡在困苦中人凿壁借光,才有得榜上提名。正由于贝多芬在人生最出色的两个阶段患病和失聪,但仍坚持扼住自己生命,才创作出更出色的音乐。
人生需要梦想,更需要步履。不懈地坚持,会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