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进门,就看到家门口长着一种碧绿的藤。“这是什么呀?”我指着藤问二婶。“这个呀?是南瓜藤。”二婶弯下了身子,“藤都快老了,可以摘了,来,帮我拿把剪刀。”“ok!”我飞快地从橱房里拿来一把剪刀。“我也要摘!”“不行啊,你还小,不知道怎么摘。再说了你被剪刀扎了手,怎么办?”“没事儿的!我就用剪刀剪!”“好好!”禁不往我的软磨硬泡,二婶总算是委曲允许了。我照搬二婶的样子先捉住南瓜藤触角,用剪刀剪下一根根的嫩头,然后把它们放进菜篮里,不一会就装满了小蓝子。
回到家后,我从房子里搬来一个小凳子,当真观察着二婶的动作。只见她左手捉住南瓜藤,右手拿着剪刀,“喀嚓”一声,又粗又长的南瓜藤就乖乖的“躺”在她的手心里,任她摆布了。很快,她将南瓜藤竖了起来,左手轻轻捏着藤,右手巧妙地一转,南瓜藤就折下一截,居然还顺手将瓜藤的表皮扯了不来,一摸,这表皮毛毛糙糙的,真不惬意。没过多久,二婶就把南瓜中断成了众多小截儿,也将表皮去干净了。我轻轻一捏,不软也不硬,表面光光的。我真想不通原本毛毛糙糙的南瓜藤为何变得这么光滑。
“好了好了,现在该我上了!”我一把抓起一堆南瓜藤,“这有什么难的,我绝对做得顶呱呱,谁也比不上!”见二婶捂着嘴偷偷笑,我赶快增补了一句:“笑什么?不要笑了啦,等会儿看谁剥得好!”我也学着二婶的样子,左手轻轻捏着藤,右手一旋,也许是不太用劲,没掰下来。“哼,我就不信我弄不下来!”我一使劲,呀,真糟糕,比刚才还笨呢,中断是中断开了,可人家是横中断,我却成竖开了,根本就没中断成一小节,只在那儿留下了一个深深的折痕。“怎么回事儿?”我抓着南瓜藤,上上下下反复观察着。“你呀,力道控制得不够好!要不就是太轻,要不就是太重。你看!”只见二婶轻轻松松地就掰下来了。“我来尝尝!”我一把夺过二婶的南瓜藤,用适中的气力,“啪!”南瓜藤总算被我掰下来啦!我兴奋得直拍手。当然,经由自己“处理”过的南瓜藤吃起来也特别香。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实在良多事情,并不是你想得那样简朴,而是要付出努力!“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劳。”是呀,良多事情我们都要亲身去经历才知其中的辛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