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休斯敦机场的高管们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乘客不中断投诉,诉苦取行李的等待时间太长。高管们为此增加人手处理行李问题。这个办法不错:均匀等候时间降至分钟,远低于行业尺度。但仍有投诉。
高管们不知怎么办,于是进行了更细致的现场分析。他们发现,乘客从到站口走到取行李处只需一分钟,而要等7分钟才能取到行李。也就是说,乘客们约%的时间是在站着等行李。
所以,机场方面决定采取一种新方法。他们不是采取措施减少旅客等待时间,而是把到站门换到了离行李传输带较远的地方。尽管这样乘客们要多走6倍的间隔拿行李,但投诉率降至零。
麻省理工学院步履研究员理查徳·拉尔森说:“等待时的心理,常常比实际等待时间更重要。”乘客们觉得,被占用的时间(走到取行李处)比没被占用的时间(站在传送带旁)短。对排队的研究显示,通常情况下,人们会高估排队等候时间约36%。
这也是电梯口会安装一面镜子的原因。
研究发现,人们更关心步队的是非而非步队进度的快慢。假如在一个走得慢但较短的步队,和一个较长但走得快的步队中做出选择,我们通常会选择那个短的步队,即使等待的时间一样长。这也是为什么迪斯尼故意使排队步队变得蜿蜒曲折的原因。
也许影响我们排队感触感染的最大因素,是我们的公平感。一提到排队,公认的尺度是先来先到原则:对大多数人来说,任何一点偏差都是不公平,都可能引发排队骚乱。
但还有一种希奇的不平衡心理。假如自己所在步队的速度比旁边步队慢的话,人们就会感到绝望,自己所在步队的速度超过了旁边也不感到快乐。实际上,在多支步队排队的情况下,人们总会一直盯着速度比自己快的步队,而很少关注更慢的步队。
我们不能完全避免排队,但对等待心理更好的理解,可以匡助我们更好地接受那些不可避免的等待。当所有其他办法没用时,带上一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