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出发点作文
故乡,一个多么神奇的字眼。“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游子而言,故乡是心灵的寄托;“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对于身处故乡的人而言,它是对远方亲人的回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对于鬓发已白的老者而言,故乡曾经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我的故乡在包头——内蒙古高原上的一个边塞城市,她是我心中最美的地方。
我的故乡——景美
“包头”,“边塞城市”也许这两个词语已为故乡的景色下了定义:萧条,漫天黄沙,但恰巧相反,这也许是鲁迅先生笔下二十年后的故乡,而我的故乡虽没有“驿旅客逢梅子雨,池亭人挹藕花风”的江南景色,但同样拥有“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的塞外风光。假如说江南的景色似一幅国画,那么故乡的风光则如一幅浓郁的油画,色彩光鲜,总给人面前一亮的感觉,需要细细品味,才能感触感染其中的豪放、广远。故乡包头,春天也有鸟鸣翠柳,燕舞云天,夏季也会池边蛙歌,月下风吟,秋色不缺霜红满目,万类自由,冬日更有“千里黄云白日曛,冬风吹雁雪纷纷”的粗犷和豪放,故乡的景美,美得令人陶醉,令人神怡。
我的故乡——人美
包头固然地方小,但依旧人才辈出。从革命战士到现代化企业,包头都拥有着各行各业的人才。“中国的保尔”吴运铎,一生都奉献给兵工研究,被人们称为“兵工战士”,从他的精神与理念中提炼出了“兵工文化”;传承这一文化的重工企业北重团体出产制造的火炮泛起在祖国六十周年大庆的阅兵式上,让人们体会到了北方人的刚烈;包钢团体,更被称为“国家领先铁流钢筋”;伊利、蒙牛几乎成了中国乳业的代表,举世著名。故乡的人们土豆皮一样粗拙的皮肤上写着纯朴、写着热情、写着草原的宽大旷达与粗犷。来吧!八方游子来做客时,他们会让你把奶酒喝个够,把羊肉吃个足……包头——山河代有秀士出,各领风流数百年;手捧奶酒迎宾客,高唱牧歌传四方。故乡的人美,美得让人心仪,让人惊叹。
有人说:“故乡是人的魂。”的确,不论我们走到哪里,走了多远,故乡的景、人,怎能不令我们魂牵梦萦?她是心灵的寄托,是难忘的记忆,是梦想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