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是城市,指表里如一,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信”是指信用,指说话算数,言行一致。答应了的事要努力去做到。是在做不到的,要向别人说明情况。
诚信美。美就美在讲信用,重承诺。美就美在政治上忠诚磊落,思想上诚实正直,经济上重诺无欺,生活上勤奋自律。
太凡有成就的人都是讲诚信的人。华盛顿小时候曾把一颗父亲心爱的樱桃树给砍到了,父亲回来后,责问家人:“谁干的好事?”华盛顿有点紧张,但是还是勇敢地走上前,羞愧的承认:“是我干的。”父亲反问道:“你不怕我揍你吗?”
华盛顿看了一眼怒气未消的父亲说:“可我必须说出事实!”父亲转怒为喜称赞道:“承认错误是需要勇气的,是英雄的行为,这要比一千棵樱桃树更有价值。”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一个人都不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重要的是你如何对待。只要你有勇气承认,并下定决心改正,不但不会损害自己的形象,反而会得到别人的宽容和信赖。
然而,现在青年学生中,愿意以华盛顿为榜样的人似乎并不多。大中小学生考试时,用传纸条,夹带以及各种各样的手势来作弊,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无论是老实还是学生,相信不会有人吃惊。可是一位来华执教的美籍女老师却十分震惊,她心痛的说:“作为一名教师我没想到我的学生用这种手段来欺骗我,来骗他们自己。我宁愿我的学生课堂上只学到诚实。”
一面是我们师生的熟视无睹,另一面是外籍老师的痛心疾首,是考试作弊已成为一种集体行为,在有些地方,甚至用上了手表型的卫星接收器。作弊手段已经完全“现代化”
高尔基说过“欺骗是一种习惯行为”在课堂上撒谎的学生将来就会对同事、上司或亲人撒谎。如果一个国家不珍惜诚实,把品德看做是举足轻重的小事,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多么可怕。
同理,考试作弊的学生,将来就有可能在任何事情中,采用不诚实的手段,用作弊的方法逃避艰苦的工作,逃避困难。最终结果是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