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诚信作文
墨子曾经说过:“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是的,诚信对于社会,对于集体,对于个人都至关重要。诚信是规划情谊的妙药,诚信是守护爱慕的真实灼见,诚信是促进和谐的微言大义。
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年青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不知过了多久,风波浪涌,划子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官员需要丢弃一个背囊便可度过难关。”看年青人哪一个都舍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得有失。”年青人思考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的水里。
在把“诚信”抛下了后,划子终于渡过了难关。年青人背着其他六个背囊继承闯荡。然而,他后来的糊口令人匪夷所思。至从没有“诚信”后,没人再会相信年青人,他的荣誉无人谈及,他的才学没人发掘,他的美貌没人赏识,他的机敏无人理会,他的健康每况愈下,金钱也越来越少,他终极成为一个无所作为、孤傲伴老的人……
这固然是个故事,但却说明了诚信的价值。诚信是一个人在社会的立足之地,是一个国家在世界的立足之地。一个人有了诚信,即是有了打开社会大门的钥匙,一个国家有了诚信,即是有了通向国际同盟大门的钥匙。
然而,诚信,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美德,这个惟一能创造社会和平的因素,这个惟一能让群众安居乐业的保证,却在近代遭到强烈打击:江苏省加皋市石姓白叟被客车撞倒,所幸车上有监控摄像头,证实司机救扶倒地老太所说属实,还了司机清白;郭美美事件引起了网上人们对红十字捐款信息的质疑;小悦悦事件中1个路人见死不救;“假乞丐”等种种事件足以证实我国的“诚信危机”。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即待人处事真诚、诚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出言如山、一诺千金。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由国人鼎力发扬。诚信,是一个国家立地的根基!
一股诚信之风,吹拂公民心田,一曲诚信之歌,奏响民族正气。让我们自小以“诚”待人,以“信”践行,再奏民族正气。“少年强则国强”,让衰竭的诚信再度在神州大地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