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香满天,留得清香在人间。
人间又有谁知晓,栀子不与花争艳。
——题记
淡雅的清香,洁白的花蕊,她是百花丛中最不起眼的一朵,它就是朴素的栀子花。她没有郁金香刺鼻的香味,没有玫瑰耀眼的艳丽,更没有紫丁香的婀娜多姿,她有的,是一身平凡的戎装,是的,她平凡,却因平凡而美。
那日,我走在大街上,忽然嗅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那一阵清香萦绕在我的心怀,我不禁停下了脚步,驻足只为寻找清香的来源。本以为会是哪朵“金枝玉叶” ,然而最终,我的目光却锁定在了那小小的刚绽放不久的栀子花上。她的花瓣其实并不完美,稚嫩的花瓣间渗透出一两滴晶莹的露珠,她那洁白的花蕊犹如一颗洁白的明玉镶嵌在花瓣间,朴素、大方、结合着优雅的气质,静悄悄地躲在绿叶丛中,不易被人发觉。还记得小时候,爷爷也曾栽培过几盆栀子花,栀子花开的季节,空气中四处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令人回味无穷。那几盆栀子花的非凡气质,她那“不与花争艳”的品质,就如同爷爷一样,正直、纯洁、高尚、无私地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他的学生、他的孩子,从未顾及自己的理想,我想到这里,早已热泪盈眶。是啊!眼前的这丛栀子花,从未高傲地昂起头,更别说随风摆动她的身子,她只会默默地低着头,甘愿“独享”寂寞,也不向人卖弄自己,她不美,但她的品质令人敬仰!
朋友们啊!难道只有郁金香、玫瑰、紫丁香那一类的花,才能出名于花界吗?那些淡雅的、从容地开在路边的、默默地等待被人欣赏的栀子花,难道不算是一种高贵的花吗?告诉你们:花不是只有婀娜多姿才会惹人疼;人不是只有如花似玉才出众。真正气质非凡的花,是不会计较是否有人关注的,她们只会默默地等待,等待知心者的出现,即使一辈子都默默无闻,即使直到凋零也从未被人发觉,但她却是最美的花。是的,花之灵魂不在外,而在心;花之气质不在形,而在神;是金子总有发光的那一天,是花总有被人赏识的那一天,何必担心自己不被人关注呢!不必在乎那一时的唾弃,只为获得永久的钦佩,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就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