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纯的感情火焰—《李斯特传》读后感
每当我聆听那阵阵耳熟能详的旋律时,总会被他最纯的感情火焰所为之动容,总会被他在心中涌动的汩汩清泉所滋润,并深深地印在脑海中,种进我的内心。
这便是举世闻名的“钢琴之王”——李斯特。
今年暑假中,我正巧用李斯特的钢琴曲比赛,在秦川大师的指导过后,我渐渐发现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十五号》中总是充斥着火焰般的热情。在音域的不断扩大中,乐曲所展现给我的,是无与伦比所向披靡的英雄气概!
而真正要了解一个人,就必须踏入他的内心世界。
读完《李斯特传》,我的心中充满无限尊重。他不仅是音乐上的专家,还是生活中的巨人。而他的惜才,对音乐事业的无私与谦虚,更使我肃然起敬。131的肖邦,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可李斯特却放下大师的架子,让肖邦代替自己演出并最终为肖邦赢得机会,为后来的“钢琴诗人”埋下伏笔。
李斯特的宽容与大度,也使世人所折服,为后代所敬仰。在一个德国小镇上,有位姑娘想开音乐会,却因家境贫寒谎称是李斯特的学生,可李斯特知道情况后依旧为其指点一二,在帮助姑娘完成音乐会的同时,李斯特还以曲相赠。所以说生活艺术上的伟大远胜于音乐上的伟大,而李斯特音乐上的热情与宽容融入到生活中,这,就是音乐巨匠。
最令我敬仰的,则是他对传统古典音乐的革新。在李斯特的晚年,他用其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开拓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交响乐,并以内蕴深厚,曲词灵活,动人心弦的特点,使其在音乐的巨流中熠熠升辉,并向当代、后世的青年作家与演奏家发出的号召——音乐应勇于革新。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造就了后来的瓦格纳、德彪西、肖邦等音乐名流,并创造了近代音乐的辉煌。其实,人的一生是否辉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留下的东西今后是否受用,是否能成为后代精神中,最大有禆益的食粮,而李斯特的一生,便是对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
夜深人静,总有一位一头红发,面容俊伟的大师浮现眼前;蝉鸣之余,总有一阵乐熟能详的旋律相随相伴。而李斯特留下的,却是最纯的感情火焰与穿越时空的精神灵魂,我想这便是《李斯特传》最深入心扉的领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