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改写罗切斯特视角
客厅,壁灯炉火跳动着,沙发上简爱和罗切斯特相对而坐。无边的沉默过后,简爱开口说:“你带着阿黛勒走吧,她也许可以给你做个伴。”
我不可思议的盯着她的眼睛,不一会,她移开了视线。“简,你这是什么意思?”我一出声才发现嗓子暗哑的厉害,我没有办法抑制声线的颤抖,随它去吧。我看着简缓慢的摇头,猛的抓住她的手。
此时罗切斯特眼里一瞬间折射出错愕的光,放在平时,他是定不会这样盯着他亲爱的简的。可现在,不是平时。
简的眼泪夺眶而出,她没有理会,水痕布满她的脸颊。“简,你冷静点好不好?我没有生气,简,我只是太爱你了。”我急切的说到。
“罗切斯特先生,我必须要离开这里了。”听到这句话,我的耳朵开始嗡鸣,我知道我拦不住她,她就像一只自由的鸟,我砸开了鸟笼,也无法拥抱她。但我还是抱有一丝浅显的,几乎放在脸上的希望:“那天,我的马滑倒在冰地上,当时,一个斯斯文文的小家伙向我走来……”我絮絮叨叨的说下去。她打断了我,恳求我不要在说下去,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停下来,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不去爱她,可她的决定,她的话无疑给我拍了快冰冷的铁板。
第二天,简收拾好不多的行李,轻手轻脚的下楼,离开了这个曾经充满美好回忆的地方。没有人会知道马车上,简爱留下了怎样的泪水。
罗切斯特逃离梦的囚笼,倏然睁眼挡了挡窗外照进来的阳光。
我将永远记得那天早晨的阳光,从窗幔间拢过来。那是冷白的,毫无温度的,令人战栗,不安的光。我仿佛意识到什么,飞快的跑下简爱的房间——房门关着我有些许的期待,喃喃道:“或许呢?或许她没走。”我不自觉放轻脚步推开门,一瞬间我仿佛能感觉到我瞳孔的飞快收缩——里面没有人。
我不自觉颤抖着,走过庄园的每一个角落,寻找那抹身影,不幸的是,一无所获。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坐在沙发上的,脑子只是空洞的重复着一句话:“她走了。”
罗切斯特的爱情,罗切斯特的希望,罗切斯特的一切美好,走了。可能埋在千丈深的泥土里,可能飘在万里高的空气中,罗切斯特找不到了。
我躺在沙发上,无边的黑暗和悲伤把我压的一动不能动。是我错了,可又有什么用呢…思绪一转,她带没带钱?会不会冷?也对,现在是仲夏……那她会饿吗?一个一个的念头像水里的鲤鱼,不断蹦跳出来,无济于事。
我想,我要不去找找她?可我又能到哪去呢……她那么聪明,那么美好,憧憬自由,我总不能把她绑在身边吧。但我还是派出了人,向着四面八方找人脉,找关系,托一个又一个的庄园帮忙找找她,可那群人没有把喜讯带回来。
罗切斯特把自己锁进了暗无天日,湿冷,布满藤蔓的鸟笼。他谁都不想见,没有简爱,他倒不如一个人孤独终老。
他努力想让自己忙碌起来,他想这样能够不那么痛苦,可他做不到。他根本做不到不去想简爱。
一个月,一个月过去了。这一个月我总是会坐在厨房前的桌旁,那里正对着门口,以便于我可以第一眼看见风尘仆仆赶路的她,然后对回来的她敞开怀抱。我陷入了自我禁锢和无尽的内疚里。我为什么没有及时坦白?可我及时坦白了,我们会不会就止步于那个深夜的后花园里?我赌不起。
我失去了我的光,我没有任何的动力。我时常在半夜中惊醒,梦里是简爱一步步走向远方的景象,我一步都迈不动,醒来后我才发现,这不是梦。
一天,意外降临到了桑菲尔德庄园。桑菲尔德庄园发生了一场严重的火灾。
罗切斯特不知道,与此同时,简·爱选择了遵从内心的指引,踏上归家的路
“是他的那个疯妻子趁看护人不注意时逃了出来,然后在家庭教师的房间里放了火。还有那个家庭教师,尽管她只是个不起眼的小不点,而男主人却疯了似的爱上了她,仆人们都说,还从来没见他对谁那么倾心过。家庭教师失踪后,主人拼命地去找她,但一直都是查无音讯。他特别失望,以至于变得越来越粗暴,并且开始喜欢独处。”老管家说道。
简爱听到这些话,马不停蹄的赶去枫丹庄园。
一场大火,夺走了我的视力和一只手。但这也没有什么关系了,只是徒增我的痛苦罢了。我还是会像往常一样,想着简爱。只是少了几分激动,估计……我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我想让玛丽给我拿杯水来,可回应我的,是另一把嗓子:“玛丽她在厨房里。”我有些错愕,甚至有点站不稳。
我日思夜想的人,就站在我附近。
罗切斯特以为破云而出,惊动风雨交加夜晚的是雷电。但现在他知道了——
能不顾一切破云而出的,永远是光。罗切斯特的光有名有姓,叫——简·爱。
一双带了些薄茧的小手紧紧的抓住了我。即使我的眼前一片黑暗,但我还是在瞬息之间脱口而出:“是简吗?这就是她的手。简·爱!简·爱!”我停不下来般叫着她的名字,紧紧把她圈在我的一方天地里。
但惊喜过了,我又开始忧愁起来,我对她说:“简,但你不能永远做我的护士,你还年轻呢,总有一天是要结婚的。并且会找到一个值得你托付终身的人,如果我还能像过去一样,我会努力让你再爱上我,但是现在……”
我听到怀里的人释然似的松了口气。
这个故事的悲伤部分,就这样结束了,亲手为罗切斯特的悲伤绝望画上句号的人,叫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