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匹马
假如我是一匹马,我不会接受人类的驯养,过安逸而舒适的生活,我要在草原上奔跑,投向大地之母的怀抱,我要在艰苦的环境中过活,不断历炼自我、超越自我。我不愿在舒适的环境中浪费掉自己仅有的一次生命,我要在草原上生活,不会为了一时的惬意而忘却了生命的意义所在,在风雨中获得生命难得的精彩,在吃苦中磨炼钢铁般的毅力,在奔跑中享受阳光的温暖,在失败中感悟成功的经验,我要做一匹自由自在的骏马。
假如我是一匹马,我会把大自然一点一滴的真情收藏在心灵的底处,尽情地释放心中最真切的情感,无拘无束、快乐逍遥。没有势力争夺而造成的血雨腥风,没有满足不了的欲望和澎湃的野心,没有因贪婪而生的阴谋诡计,更没有通向死亡的斑斓诱惑。不用提防它人狡诈险恶的心,不用为权势而拼个你死我活,不用因为生活的压力而自暴自弃,更不用为失足而叹息着留下千古的遗恨。最初时的大自然是一块多么美妙的净土呀!在这上面生活是多么的逍遥快活呀!自己主持自己的生活,大可不必因为身在屋檐下而低头。啊,我爱大自然中蕴含的风情万种,与其在人间做不必要的纷争,还不如干当一匹无权无势、却拥有自由身躯的骏马!
假如我是一匹马,我会为我能在草原上奔跑而骄傲,世间并无弱小,自卑只是因为缺乏自信而产生的幻觉,每个生灵都有长处和短处,没有谁能十全十美,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吗?但许多人却忽略了它,常常因为超过他的人太多而悲痛欲绝。如果我在风雨中倒下,我不会因为没完成使命而遗憾,更不会因为生命的短促而伤感,我无怨无悔,我虽不能拥有光辉的一生,但我仍为自己能在风雨中存活而欣慰!
论吃苦精神
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自古能吃苦的人有许多,如:王冕为学作画因贫穷买不起纸,就在沙上绘画,终于成了画坛圣手;匡衡为学知识,凿壁偷光,勤奋读书,终于成了一位文学巨匠;童第周因家境贫寒,晚上在路灯下看书,自强不息,终于成了第一个将青蛙卵和外膜隔开的生物学家。看来,吃苦精神存在于与失败和挫折的斗争中的不断探索和追求,加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最终才引导你到达成功的彼岸。
在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时,拔草根,吃树皮,尝尽了人生的最苦,但他们仍然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决心走出了危机四伏的草地。而今天,不少人在生活中却百般挑剔,不爱惜粮食,对照当年红军所吃的苦,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暴?天物呢?人要在吃苦后才会懂得珍惜,这句话一点没错。
虽然吃苦者不乏其人,但畏苦者比比皆是。历史上,著名的阿斗刘禅继承他父亲刘备的皇位后,畏惧吃苦,曾经风云一时的蜀汉江山就这样葬送在了他手中,在今天。怕吃苦的人更是数不胜数,怕劳累,怕学习,怕工作,怕麻烦,怕吃苦,久而久知,社会上就形成了 一股弄虚作假的坏风气。为什么?因为他们怕吃苦。有一些孩子从小被大人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碰上困难就要么依赖父母,要么逃避现实,这时,他们全然忘了平日里老师要他们学习革命先辈们吃苦耐劳精神的教导,只知道一个劲地躲避,怕吃苦,还是怕吃苦。家长们只知道一味地安慰孩子,却让他们失去了在困难中历练的好机会。
我们现在不能完全依赖父母,必须学会自立。要学会自立,就必须学会吃苦,坚强地面对困难和挫折,从小做起,长大后才能成为一个勇于面对挑战的人,才会有无量的前途。而如果现在不会吃苦,长大后只会成为一个弱者,只会被社会残酷地淘汰掉。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我借用这句古话奉劝大家:为了自己的将来,还是多吃一些苦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