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可罗雀成语故事2
汉武帝时,汲(音jī 肌)黯(音àn 岸)和郑当都是当时著名的贤臣。当他们位列九卿,权势正盛的时候,许多人都来为他们捧场,前来拜访的客人多得很。后来,他们都相继丢了官,家里贫穷了,很少有人再去拜访,“热门”就变成“冷门”了。
《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在写完他们两人的传记之后,曾愤然写道:“象汲黯、郑当这样贤良的人,有势力的时候,客人很多,没有势力了,就大不一样。翟公(当时一位不知姓氏的人)曾经说过,当他做廷尉的时候,客人挤满了门庭;等到丢了官,‘门外可设雀罗’,后来,他恢复了官职,有些阿谀奉承之徒又想去找他,他就在门上写了这样几句话:‘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汲黯和郑当也经历了这种遭遇,实在可叹了。”
后来人们就把“门外可设雀罗”简化成“门可罗雀”这个成语,比喻门庭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