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书》。
司马迁在《汲郑列传》结尾处这样写:汲黯、郑庄官位最高时均为“九卿”。他们为官清廉,洁身自好,个人品德崇高圣洁。等两个人降职以后,家里日渐贫困。等他们死后,家里就一贫如洗了。
汲黯、郑庄这样有才德的贤人,有势力的时候家里人来人往,人气旺盛,没有势力以后就没有客人来往了。对于一般人来说,地位的变迁更是人们往来与否的标志。例如,汉文帝时有个翟公,他开始时是廷尉,掌管着军事大权,那时候他家里总是高朋满座,门庭若市,有的人来晚了就进不了屋。有一段时间,他丢了官位,就再也没有人看望他了,他家门前安安静静的,只有各种鸟儿落在那里,如果用罗来捕麻雀,一定大有收获。后来他又官复原职了,马上就有许多人来拜访,翟公在大门口贴了这样一张“告示”:“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他懒得与那些趋炎附势的庸人们应酬。汲黯、郑庄也一定有同样的想法。官场上就是这样阴暗、丑陋,这是多么令人悲哀的事呵。
释义
门可罗雀原指因门前冷落而落满了麻雀。形容人一失势或穷困潦倒,来访的客人很少,门前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