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生气时就生气
刘欢在《好汉歌》里唱得好:“该出手时就出手哇……”仅此一句话,便生动地表现好汉的英勇无畏,仗义豪情。可今时已非北宋,我们总不能随意出手,但欲当今日之好汉,就该要生气是就生气!(开篇点题,要生气)
生气是一种自然心理,遇事干得不顺,遇人品行不端,都可能使我们生气。但因各人性格不同,或温和,或刚烈,生气频率也不会一致。遇非正义之事,若能生气,大吼一声,震响四方,驱邪逐恶,不失为一好汉;若面对邪恶,却依旧心不为动,气不为出,虽满口仁义道德,实乃下下人之劣为!(谈什么是生气)
不困于功利,不畏于强暴,不卑不亢,该生气时就生气。古有樊哙,闻主有难,怒发冲冠,嗔目而视,项羽贵为霸王,也让三分,令人赞哙之壮举;今有保钓人士,国耻当道,毅然赴岛扬威,吼向,吼出个自强不息,人间正道,撼至全国,令人叹其英勇爱国之心……古往今来,该生气时就生气的好汉数不胜数。他们明白,公平正义若遭侵犯,必要生气,护我尊严,保我名誉,哪怕冒生命之险,也要生气,也要采取行动,这才是好汉!
(正面详细谈该生气就生气,为什么生气之1.)
有人说,沉默是金,心平气和才是养生之道。的确,有的时候,生气伤身,但在非正义之举面前,若还闭口不言,郁郁寡欢,只会滋生更多非正义之事!反观当下,有多少这样的“沉默者”?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却不反抗,甚至挖出不成理由的理由,来安慰自己,让气消失,结果一忍再忍,而人却一犯再犯,最终导致酿成无法挽回的大错!当合法权益完全被剥夺了,后悔还来得及吗?形容气愤的作文.
(反面详细谈该生气不生气的危害。为什么生气之2)
该生气时就生气,需要练就一双慧眼,明辨是非,断定好坏。若不明事理,想生气就生气,那么只会降低自己的素质,沦为类似泼妇之人,实在难看。是非既明,为正义出气,其孰能讥之乎?(怎样生气之1)
做个精明的好汉,用合理恰当的方法,该生气时就生气,如在公车上遇小偷,巧妙提醒当事被盗者;如见街道垃圾成堆,严肃地提醒环保部门;如发现贪污腐败现象,厉声责问执法部门……以此,换来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何乐不为?正像龙应台所说的:“你现在就去告诉你的公仆立法委员,告诉卫生署,告诉环保局:你受够了,你很生气!”
(怎样生气之2:点例联系实际分析)
对,“我受够了,我很生气”,让非正义远去,为他人,为自己带来甘露,滋润被不法之事折磨的心灵。做个好汉,该生气时就生气,你我他,都可以。(回应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