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最有魅力的老师00字
怀揣梦想
——做一个最有魅力的教师
东回联校 西回小学 张海花 “ 心若在,梦就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在我读小学时就埋下了种子。记得那个时候,老师是我最崇拜的偶象,在我眼里,老师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是那么的美。我心想:“我长大了也要当一个有魅力的教师!”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初中一毕业就考了民办教师,并踏上了梦寐以求的舞台——三尺讲台,开始了教书育人的历程。为了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经历了专业合格证考试,领取了中师文凭,参加了民师班转正考试,终于有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教师。
我生活的世界里,对于老师的称赞不绝于耳,曾经的辛苦付出换来了赞美和尊重,我很是知足。可是,现实的变幻总拍打着年轻的梦想,细看现实之境,总觉得不如儿时读书时丰富多彩,我也有过失落,有过彷徨,甚至有过动摇。而教师和别的职业的很大不同就在于它直面生命的当下与未来,今天我们在给孩子们什么教育与为孩子们创造什么样的未来息息相关。“工程师”的光环罩着我们,“良心饭”的规范约束着我们,我们的职业需要唤醒自我,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且要守住自己的理想,因此我依然有着强烈的梦想。
怀揣梦想,做一名爱生如子的老师。虽然,没有富足的生活、轻松的环境,但当圣诞节或是元旦节时,有学生送来问候的贺卡,对这纯朴的情意,难道我们不该心存感激吗?当家长握住我们的双手说“我把孩子交给您了”时,这一份厚重的信任我们难道不该心存感激吗?这所有的一切每天在眼前重复,我真的有一种很强烈的幸福感受———做一个老师真好!虽然,没有富足的生活、轻松的环境,但每当学生真诚地对我弯腰行礼,我就对自己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面对学生,我们只有真诚感受孩子的可爱,体会童心可贵,心情才能阳光。
怀揣梦想,为了学生们个性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真正的素质教育将把“因材施教”、“人人成才”落到实处。或许这将加大我们的工作量,不如 “灌”来得简便易行,但那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教育要为学生的成长量身定做将是永恒的追求。
怀揣梦想,教师是一本学生永远读不完、读不够的书。教师的智慧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一个好教师,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小语教师当了解诸子百家渊博;当了解《行者无疆》洒脱;当了解《史记》《红楼梦》的博大深奥;当了解歌德、莎士比亚的伟大经典。教师的睿智在于通晓历史政治,天文地理,在于通晓文学军事,音乐绘画,这才有课堂上的引经据典,谈笑风生,睿智幽默,才有
激情的课堂,诗意的课堂。一肚子墨水,外加一手好字,一张巧嘴,一个好教师!学孔子的论语,悟尼采的存在,做一个风度翩翩的儒者,做一个充满智慧的思想者。
怀揣梦想,让学生学会做梦。我们应常常这样思考:我们想让自己的孩子享受什么样的教育?如果我们回到童年,希望过怎样的教育生活?在一所文化内涵丰富的校园,遇上一位睿智幽默的善良的老师,和伙伴一起尝成长的酸甜苦辣,在充满期待与幻想的经历中慢慢长大.....所有这些,都是孩子的梦想,而教师的梦想,理应是帮助学生圆梦也许教师会有很多无奈,也许教师能改变的不多,但是,只要我们有心帮助学生圆梦,就要给学生做梦的时间,给学生创设释放的舞台,还学生一个成长的生态,让他们自由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倾听内心的声音,找到真正喜爱的东西,并为之奋斗。
如果每个孩子都怀揣梦想,都能享受童年特有的简单幸福,那么三尺讲台会大有可为,狭小教室会海阔天空。心若在,梦就在。生命需要梦想,有梦想才能有激情,有激情的教育生活才会五彩缤纷,有滋有味。我们坚信: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立足三尺讲坛,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崇高职业,将自己的情感融入教学,只顾耕耘、莫问收获,回报我们的将是满天下的桃李。教育不是梦,“中国梦”不再是一句空话!
愿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怀揣美好的梦想,做一个有魅力的老师,让我们作为教师的一生能够精彩,能够无悔并且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