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伴我成长话题作文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然我家也不例外。我家的大小规矩不少,但让我感慨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文明和谐,乐于助人的家风让我懂得如何与人和谐相处;二是多读书,好好学习的家训让我一直受益匪浅。
家人都说我是爸爸的小尾巴,到哪儿总喜欢随着。坐公交时,看到爸爸主动给白叟小孩让座;在街上,碰到目生人问路,爸爸会热心地给人指路;在楼下,碰到年老的老爷爷老奶奶购物回来,爸爸会不辞劳累地匡助把大包的东西扛上楼去……这些一点一滴助人的举动深深地感染着我。每次看到爸爸匡助他人后脸上露出由衷的微笑,让我也切身体会到匡助别人的快乐。我想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乐于匡助他人的人。现在我能成为一个与同学们辑穆相处,乐于助人的孩子,与爸爸的上行下效是分不开的。
从我记事起,家人都教导我要多读书,好好学习。我常常会问爸爸:“我为什么要好好学习?”爸爸说:“只有好好学习知识,长大了才能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我的奶奶一直酷爱读书,也要求我多读书,多积累书本上的知识,很早就要求我边读书边做笔记。常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诗句来鞭策我好好学习。因此不管是在奶奶家仍是在我家,从小婴童时期简朴的益智字画,到现在各式各样内收留丰硕的书籍都摆满了书桌。爸爸对我的作业更是一点都不曾松懈。在这样的家训影响下,养成了我从小就喜欢读书的好习惯,这对我的学习和糊口都有很大的匡助。
我喜欢我家的家风家训。它们像一种无形的气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在健康、积极、向上的环境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