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种子”是学生必须认真分析和思考的潜在话题,围绕“种子”可以想到它是开出“满树花朵”的希望,是一切收获与成功的本源。这样就可以确定自己的立意角度,比如可以写“希望的种子”。接下来,就可以围绕“希望的种子”造出三句话。
①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力量与坚强;②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信心与幸福;③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成功与快乐。
完成“造句”工作后,就要结合个人日常的素材积累,以每个句子为分论点,将其扩展成一个议论段。作为标准的议论段,必须包括:观点句、阐释句、事例分析句、总结句等四部分。
举例:
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力量与坚强。(观点句)每一颗种子的播下都意味着新的生命的开始,生命的成长固然艰辛,因为它始终伴随着希望,所以每一步的迈出都夯实有力,每一分微笑都张显着内心的坚强。(阐释句)他的身影伟岸而不屈,他的面容瘦削而刚毅,即使破国亡家沦为臣奴,勾践的眼神永远保持着自信与坚定,因为在他的心底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这颗种子默默地发芽,静静地生长,它的每一点壮大都会给予勾践力量与坚强。种子破土之日必将是他雪耻兴邦之时。(事例分析句)种子的价值在于它承载着希望,人们的心灵只有满怀希望才能走出沉寂,走出痛苦,收获力量与坚强。(总结句)
就诗人“满树的花朵,只源于一粒小小的种子”展开联想,写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就哲人“在创造人时,上帝很公平地在每个人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句,写上帝很公平地在每个人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但,为什么有的人的种子会开出美丽的花朵,而有的人的种子却开不出美丽的花朵;既然上帝在每个人心中都埋下了一颗种子,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让这颗种子开花。
就农民“有了种子,也不一定能丰收”展开联想,写有了种子,也不一定能开花结果,那么,要怎样种子才能开花结果呢;如果我们有了种子却不能丰收,那该怎么办呢?
诗人浪漫,哲学家抽象,农民现实。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人们总是在与自己本行业密切相关的事物上转圈圈。
种子与收获的关系还可以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来理解,可以用因果关系来理解还可以用普遍联系的观点来解释。
这个材料还可以写梦想,一个人的伟大成就往往源于他少年时刻最初的梦想,但光有梦想而不付诸行动,去践行自己的梦想,那么这个梦想只会是妄想与空想。有了种子而不扎实地耕耘,是无法结出满树的果实的。成功是的果实需要汗水去收获。向前冲,只为梦;心若在,梦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