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实800字作文高三
“传统”“现实”两个看似相互对立的词语,实则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如同盛唐和西域的历史借古渡口、古河州融入了当代人的生活,传统在现实中才得以延续。
此时,面对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独有的传统技艺、文化便显得尤为重要,这更需要将传统与现实相融合,让传统影响并推动现实发展,现实科技助力传统保护。
当传统融入现实,那些古代技术穿越千年来推动现实的发展。李约瑟曾指出:“中国传统科学中有着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的确,古书中记载的资料是经长时间历史长河的淘洗,沉淀下的经典科学之道。屠呦呦从古书中获得灵感,提取出了惠及万人的青蒿素;天文学家从东汉《灵宪》中获得知识,推动天文学发展。像这样从传统中学习科学技术,取得突破的人不胜枚举。不仅如此,传统中的好的思想更指引着当代人。《论语》中孔子反复强调的“仁”告诉着我们何为正确的举止,指导着国家如何才能国家兴盛、百姓和谐。面对当前的冲突与动荡,霸权主义和恐怖主义灾难频发当今世界,孔子的和为贵的思想主张才是解决一切的根本也是人们最希望的理想方案。将传统融入现实,学习传统中宝贵的技术与思想,推动现实更长远的发展。
当我们从传统中获得宝贵财富时,不要忘记,唯有更好的保护传统,才可使其流传下去,惠及更多人。现代科技发展如此的好,何不借助更好的手段来保护传统。与敦煌石窟相守一生的樊锦诗,在学习、欣赏敦煌这一珍贵遗产的同时,更运用了科技手段,将敦煌用数字技术记录了下来,人们在家中就可以欣赏敦煌的雄奇壮美,大大延长了石窟寿命。故宫博物院开通了院内的计算机光纤网络系统和各类管理型数据库,建立了国际网站,使远在异地的人们就可以通过网络畅游这座神秘的宫殿,欣赏它雄奇瑰丽的建筑和琳琅满目的文物,使文物得以更好的保护。正是这些先进的现实手段让传统长存,可以惠及更多未来的人们。
最好的相融,莫过于传统与现实。
让传统融入现实,我们得以从中感受古人的思想与智慧,推动当下科技、社会发展;让现实融入传统,我们得以让传统更好的流传下去,让这份宝贵的财富影响未来的人们,让传统持续焕发活力、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