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屈辱的历史
————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今天,我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感慨万千,心中涌起太多对圆明园毁灭的惋惜,和对侵略者的痛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它继承了中国三千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又吸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把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融为一体,在整体布局上使人感到和谐完美。
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可是现在,那昔日的辉煌哪去了?那金碧辉煌的殿堂哪去了?那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哪去了?那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哪去了?那圆明园里的奇珍异宝有上哪里去了呢?愤怒之余,我苦想。一定是清政府的昏庸无能!是军队的涣散无力!是人民的力不从心!
这个世界上艺术的瑰宝,建筑的精华————圆明园,已经化成了一片灰烬。侵略者们,你们的所作所为会永远记在我们中国人的心里,不管过了多少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圆明园之所以被毁灭,是因为当时中国人不强大。可是现在我们的武器先进了!我们能举办奥运会并能在奥运会上取得辉煌的成绩了!我们能发射飞船了!我们能在太空中遨游了!我们能抵抗各种自然灾害了!我们强大了!以后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工作。让你们看看,我们中国是强大的,它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我多想去地下
我多想去地下,去见马克思,去看望周总理、毛主席,去向他们报告中国今天的美丽。
去拜访孔子、孟子,叙谈华夏民族悠久的历史;去探望诸葛孔明和刘备、关羽、张飞,讨论讨论中华的统一大事;去采访李白、杜甫、白居易,去与司马迁谈谈《史记》,去李清照家做客,更去邀来苏轼,共会在明媚春光的桃花源里,畅谈祖国文化的辉煌无比。
去向郑和询问一下航海奇遇,去向武松学习打虎的技艺,去江姐那儿听她讲中国革命的英雄故事和八一起义,去看刘胡兰妹妹是否已经会读报写字,去和雷锋拉拉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去为邱少云写一篇采访专记,去鲁迅先生那儿领会写文章的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