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乌鸦老师布置啦功课:“明天考察大家的生存能力,考场就在森林,大家什么都不用带,我会让老鹰大叔把你们用降落伞投到某个地方。所有人来一次比赛,看谁先到指定地点拿到小红旗并回到老师家,就可以夺得相应的奖牌。”所有的“同学”一听都举起爪子异口同声地喊道:“太好啦!”
比赛的前一天,小兔子高兴奋兴地来到啦学校,由于他把比赛常识背得滚瓜烂熟,所以,决心信念十足。而桀黠的小狐狸仗着爸爸有钱,没等天亮就偷偷地坐着家里的直升机去找小红旗啦,沿路还做啦记号。
比赛开始啦!小兔子依赖自己在百科全书上学到的知识爬到啦山坡,努力地寻找着红色。终于,他隐隐约约地发现远方有一个红色的东西!于是,他就风风火火地跑啦过去,心中喜悦至极!可是,仍是晚啦一步,小狐狸没费吹灰之力就按着自己做的记号下拿走啦第一面红旗……
第一回合,狐狸获胜啦。可接下来的第二关更有挑战性!要比一比谁能在黑夜里先找到小红旗!
终于,值夜班的月亮姐姐爬上啦树梢。朦胧中,一切都变得那么神秘。小白兔在夜色中,到处寻找着。可当他找到小红旗的时候,而小狐狸却早到啦!由于,它使用啦指南针。
最后的比赛结果是:小狐狸第一,小兔子第二。而乌鸦老师宣布的结果却恰恰相反:“小兔子第一,小狐狸被取消成绩!”小狐狸怒气冲天:“为什么凭什么,我才是真正的第一名!”乌鸦老师不紧不慢地说:“你认为你作弊就没人知道呀,你分别使用啦直升机和指南针,而我们却在你的身上安装啦窃!你还有什么话可说?”听到这,小狐狸的脸一下子就红啦,哑口无言啦。
哎,做事一定要老实呀,否则,会适得其反的!
学会-生存
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有求生的本能,因为生命是如此可贵。如果我们掌握了一些求生的自救技能,那我们不就多了一份掌控自己命运的能力了吗?没错,鲁滨逊正以生存智慧,向我们诠释了学会生存的含义。
流落荒岛28年,鲁滨逊既然活了下来,这是靠什么活下来的?是什么让他这样坚持?——是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是一种顽强的意志。
如果我是他,我也许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就像没有食物的小鸟,被饿死。
他独自一个人能够这样勇敢,有那样的坚强意志,我真的很佩服他,所以我们要学习他的那种生存方法和意志。
不管能不能遇到这种历险,都要学会生存,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地面对,学会生活,学会独自生活,独立自主。
只要有勇敢的心和坚强的意志,所有人遇到这种情况,都能生存下来的。
鲁滨逊在现有的条件下,充分的利用了工具,他不但活了下来,还活了20多年。还有他的智慧和勇敢,不光是他的生存欲望 。这才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