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长久灵魂永恒作文
浅黄的灯光,撒在沉寂的古物上,我立窗边,古魂萦绕在此,仿佛永恒……
省博物馆外观富有现代艺术气味,却收藏了许多长久的生命。
沉淀的光,清冷的空间,在厅中。仿佛每件古物都在呼吸。一件瓷盘呈在面前:白瓷蓝绘,一个“粮”字布于中心,一笔呵成。它所有的意蕴都存在于这字上。它长久的生命伴跟着人们对食品的渴想,“民以食为天”扩张到了极致,面前仿佛泛起了祖先们为食而亡,为食而战的情形。
盘左,碎裂了,那痕迹至今锋利,诉说着被割裂的痛苦。岁月沧桑,长久的生命也有了伤,惟有那永恒的灵魂,依然故我。字与痕,是它的灵魂。继承向前……
漳州的瓶,修长的瓶颈,山水纹环绕纠缠在瓶身上。山形并不刚劲,只是扭曲,行者在山水之间艰苦前行,白色的岩石蜿蜒向上,仿佛是那开拓者的精与神,不屈不挠。这山水与人的交响曲被记载了下来,映刻在后人脑海中,它是工匠的心血,现于人间的那一刻,它便拥有了魂。它的魂,是那山水与行者。
走向另一处灵魂聚地——端石展馆。
各系各色的端石陈列在玻璃窗中,反射冰凉的光,每块石必有它的永恒灵魂。
它在角落中,先容中它叫眼石,我看到它们时也十分震动。灰白的外表并不出奇,那只眼是意蕴,玄色的中央奇点与四周的混沌,构成了这眼。你不看它,它也将锋利的目光会萃在你身上,我似乎窥探到了宇宙的奥秘。混沌中的黑暗,仿佛一个黑洞,扭曲了空间与光线,肆意张望。
那眼,凝结了它的魂,仿佛是宇宙大爆炸之前的奇点,里面质量无穷大,无际虚空。眼与点,是它的灵魂。
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叫古物,只有灵魂永恒的,才是。人也是一样,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伟大,只有那些为了人类而奋斗的,才能灵魂永恒,才是伟人。如鲁迅,如林肯,如那许许多多的平凡的伟人,坚持奉献,坚守岗位。即便人已作古,但他们的灵魂如古物一般永恒,他们的精神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一颗心的距离
永恒,不是生命的延长,
而是生命真正的意义;
永恒,不是友谊的长久,
而是一颗心的距离;
永恒,不是永远,
而是时间的定格。
愿永远定格在这美好的瞬间。
一颗心的距离,
是唯美的伤感,
是完美的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