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过这样一则漫画:一只身上标有机会的鸽子就快飞走了,两个射手还在一旁为怎么吃掉那只鸽子而争论不休。
这则漫画表面上是在冷笑那两个射手,还没有把鸽子射下来,就想着怎么吃,终极的结果可想而知:鸽子飞走了,他们想怎么吃也都吃不着了。而实际上,这则漫画是在讽刺那些机会到来时还没抓住就想着以后怎么怎么样的人。我以为,在机会来临时,捉住机会才是枢纽。
机会,并不是留给那些预备的人,而是留给那些能够捉住机会的人。就像漫画里的那两个人,箭已经在弦上了,预备的功夫做得充足了,可他们却没能捉住机会,为什么呢?由于他们少了最后的一步:射箭。这与现实中的人们多么相似啊,摆好了迎接机会的架势,却又老是想这想那,不去给自己创造机会,缺乏实干与敏锐作用,如何能捉住机会呢?真是好笑至极。
机会从来不会左袒谁,我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小李是富二代,拥有各种跑车豪宅。于是小黄就说:“要是我有那样的家景,我也能飞黄腾达。”这可真是讽刺!在糊口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这种言论,我我真的很想问问那些类似小黄的人,你是不是忽略了什么?当你躲在被窝里不愿意学习时,别人在学经济治理。别再说这样的话了,要是把这家景给你,你大抵也仍是离不开被窝的,俗称“烂泥扶不上墙”。所以呀,别再空想了,赶快步履起来吧!有心思空想,倒不如脚踏实地做事,在机会来临时捉住机会,这才是通往成功道路的通行证。
历史上,也有许多捉住了机会而成功的人。陈胜就是其中一个:公元前209年,陈胜被征去渔阳,途中赶上大雨,无法抵达天子征发去的地方。按照当时的秦律,陈胜理应正法,步队里的人们都绝望了,唯有陈胜在此时看到了机会。于是他便开始动员群众,揭竿而起,最后取得了农夫起义的成功。当时的人们都处在被压迫的境遇当中,大多数的人都想着怎样才能不触犯法律,而陈胜却想着怎样突破这种不公平的事。陈胜捉住了这个机会,所以他成功了。
当今社会,大多人只会空想而不实干,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想要谋取个人与社会的长远发展,那就让我们步履起来吧!踏踏实实,捉住机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