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读后感
几年前曾读过黄全愈博士写的《素质教育在美国》和《家庭教育在美国》两本书,印象深刻。近期又拜读了教育学博士上官子木写的《创造力危机——中国教育现状反思》一书,作为一名从事教育的工作者,对此深有感触。两位博士在书中都提到过中国和美国教育中的一个现象:中国教育天天在说“素质教育”,但对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却很迷茫。中国的中小学生年年能击败众多的对手,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的各种个人奖和集体奖,却从没有一个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成人获得过诺贝尔奖。
而美国中学生稀有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奖的,可获得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科学奖的,却是美国人。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为什么中国和国外的中小学生与成年人之间存在着如此戏剧性的巨大反差?中国教育为什么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在起跑线领先,而在终点落后?在我们呼唤素质教育的今天,都清楚地看到了中国教育缺乏创造力已成公论,我们困惑的是:谁搞丢了我们的创造力?大家都知道“木桶定理” :“一只桶的装水量,取决于桶最短的那块板的长度。”我想,除了桶板的长度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