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呼吸作文
只要你在这个世上存活一刻,你就必需依靠它?
安谧的深夜,如水的月光。你一袭白衣素裙,席地而坐,悄悄地听着这个世界最神圣的声音——呼吸声。空气中的微小分子被一股气流所魅惑,像溪水一般缓缓进入你的呼吸道,将你体内的废气排出。白日的喧嚣已经让你忘了还有这样一种悦耳的声音存在,此刻,一轮清月,一湖碧波,宁静将那入微的细节衬托得那样显著,余音直抵夜幕外的群岚,你真真切切地感触感染着你的存在,感触感染着这给你生命的不起眼的入微细节。
你曾无邪的告诉我:“呼吸只能给我生命,仅此而已。”
我拿出前所未有的当真告诉你:“人活着靠呼吸,呼是为了出一口吻,吸是为了争一口吻,不仅仅是给你生命那样简朴。”
你似懂非懂地望着我,回到秋日落寞的黄昏,听着你平静的呼吸,开始沉思。你想起了白日喧闹的街道上穿梭的红男绿女,想起了市场上竭力叫卖的老者壮丁,他们都活着,呼吸着大天然赋予每个人同样的空气,可是他们存在的意义却不可同日而语,优秀的白领没有沉浸于面前的灯红酒绿,他们一如既往地奋斗着,他们不相信梦幻中的象牙塔永远高不可攀,呼吸给予他们的不仅仅是生命,更多的是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呼一口吻,他们丢掉世俗,丢掉人道的丑恶,吸一口吻,他们用破釜沉舟的胆力与自己作了一场烈战,时刻呼吸着,时刻超越着,你也想到来往人群中游手好闲的青年们,他们一样地呼吸,可是他们的灵魂却那样空虚,他们不懂得为自己出一口吻,为自己争一口吻,虚度年华的人终究会被这个世界遗忘。
你的双眼开始闪着神采,你好像已经明白,就是这分分秒秒的细节,造就了生命的伟大与渺小。
呼吸,听起来很轻很轻,拥有它很收留易,要让它成为你生命的一部门却需要太多的付出,多少英雄豪杰曾为它付出了青春乃至整个人生,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郑板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冬风”;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曹雪芹"字字看来皆是雪,十年辛劳不平常”
看到了这么多崇高的灵魂在历史上留下的辉煌,拥有健全体魄的我们是否应该清醒些呢?
生命与呼吸同在,呼是为了出一口吻,吸是为了争一口吻。
用笑容延续生命(三)
片刻之后,夏侯风突然说:“想听听我的故事吗?”
“恩!”我点点头,我对这个神秘转到我们学校、我们班,并成为我的同桌的帅哥产生了很大兴趣。
“我是母亲难产生下的,当时的我体重仅有2、3公斤,几乎摸不到脉搏,也测不到呼吸,只能靠呼吸器生存,每天都在特护病房里打吊针。”
“当妈妈苦苦哀求医生救我,医生却摇摇头表示无能为力,并规劝母亲放弃。然而妈妈却不愿意放弃,依旧每天照料我,拼命打工,拼命赚钱给我买各种营养品。医生被她的执着感动了,表示愿意试试看。”他哽咽着:“一天,母亲正在照料我,突然她眼前一黑倒下了,或许我被母亲倒地那强有力的震动震撼了,我产下后第一次睁开了眼睛。是母亲将我从死神的边缘拉了回来,她却因过度疲劳而垮了!”
“后来,爸爸要为我娶一个继母,她人长得不错,待我也好,无奈我就是找不到那种母亲的感觉,我坚决不同意,但也无可奈何,她和我爸结婚那天,我泪流满面,一口气冲出去,跑了十几公里,到了这片梅林,发泄我心中的痛苦!后来的日子——不用说——特别难熬,我们相见如默路,度日如年,但她对我很好,用爱的露水滋润脆弱的心灵,用爱尽力安抚我的心灵,使我沐浴在母爱的阳光中。我开始接受她,叫她‘阿姨’。一天,她突然对我说:‘我知道我不是你的母亲,但只希望能代替她的位置,来完善你心中那份所缺少的爱呀!’我发出歇里斯底的哭喊:‘妈!’她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等这句话等得好苦!’。不久,继母竟因我家而付出太多心血与汗水,突发病瘁死!”
“从此每年清明,我都会在两位母亲的灵前长跪不起,因此我的任性竟送走了两位为我倾心付出的母亲。事隔以久,但它却像一道长长的伤疤,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每当我想起那分往事,我便会到梅林来……”
这时,我才发现,泪水浸透了他的衣襟,打湿了周围的花瓣,我怔怔地望着他,没想到他竟有如此曲折的经历,如此令人牵肠挂肚的悲欢离合,我情不自禁地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