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生命的作文
生命是多么平凡、多么简朴的两个字啊!但它却蕴含了许许多多不可思议的气力。这种气力是无法估计的,是无法猜透的。
尽人皆知,胡风先生在0年代中到70年代末,曾坐过一段相称长时间的冤狱。在这孤傲寂寞的牢里,胡风先生只能在放风时,接触一下难得的天然景物。然而,这些天然景物是极其有限的——“抬头见到山,几乎都是铁灰色的,连一棵绿树和青草都看不见。”
有一次放风时,他无意中在地上的砖缝里发现了一棵小草。这是一棵已经被太阳晒得蔫焉的,有些发黄干枯的小草。见到了这样一颗固然孱弱却还有生命的小草,他喜出望外,激动不已。于是,他想:无论如何我都要保住小草的临危的生命!
毕竟如何保住小草的生命呢?应当说,在当时的恶劣前提下办法是不多的。经由当真思索之后,他终于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胡风先生生天天都要在嘴里含上一口水,在放风时,喷洒在小草的身上。经由一段时间之后,这棵小草竟然被救活了,而且,越长越大,越长越高,越长越壮。
他面对着一小丛绿油油的、生气希望勃勃的小草,心里感到无穷的欣慰——“我不能不佩服这小草顽强的生命力,能在这砖缝里生根发芽。”
我的眼眶潮湿了,不知道是为了胡风先生,仍是为了小草,也许兼而有之吧。
生命是短暂的,也是宝贵的。在这短暂而又宝贵的生命里,什么最能感动人心呢?是生命的气力。不仅仅是生命本身要生存、要发展的气力,还应当包括一个生命为了其他生命要生存、要发展所贡献出的气力。
胡风先生身处逆境中,并且多次想自杀。在连自己的生命到底能不能保全下去都成问题的情况下,他还要帮身处险境的小草挽留生命。这能不使人打动吗?也许,这是对生命的呼叫,也是对自己的呼叫!
一个生命在为其他生命作出贡献的时候,才能显出它巨大的气力、深层的意义和宝贵的价值。
这,就是生命,就是我想要歌唱的生命!
生命在歌唱
春的脚步越来越近,你似乎能感觉到她的呼吸,呼——呼——沉稳而有力。那是风在歌唱吗?是的。这是生命在呼喊,呼喊着沉睡的小草赶快破土而出,呼喊着小树赶快绽绿枝头,呼喊着花儿赶快梳妆打扮,迎接幸福的春天。你,听到了吗?
迷人的夏天如期而至,绵绵的细雨拉开了夏天美好的序幕。滴答——滴答——美丽而动听。那是雨在欢呼吗?是的。这是生命在歌唱。蔚蓝的天空、嫩绿的草坪、绚丽多姿的花园,她们在窃窃私语,聊聊小鸟的歌声有没有长进,谈谈大树的枝叶够不够繁茂。累了,就躺下来欣赏欣赏小鸟最近写的歌。多惬意!那么,你听到了吗?
树叶落了,一片一片,是秋将它们摘下来的。一阵风吹过,沙——沙——凄美而悦耳。那也是生命啊!是的,是生命在唱歌。唱红了苹果,唱黄了稻子,也唱落了叶子,唱落了花儿。你,听到了吗?
下雪了,漫谈皆白,冬天的敲门声越来越大。你听,啪——啪——是雪花在拍打着大地吗?是的,是生命在唱歌。为沉睡在地下的种子歌唱,歌唱着摇篮曲;为熟睡的大地歌唱,歌唱,歌唱着她的心声;为寒冷的世界歌唱,歌唱着久违的温暖。那么,你,听到了吗?
海在奔涌,生命的浪花不断敲打着礁石,发出砰砰的响声,这是生命在歌唱。鱼在欢跃,生命的浪花托起鱼而,让它见见外面的世界,鱼在欢笑,这是生命在歌唱。这些,你都听到了吗?
侧耳倾听,我,终于听到了!原来生命一直在歌唱。
歌唱生命
当晨曦挥洒整个大地,海平面渐渐染上红日的光辉,你义无反顾地站在船头,去接受着晨光的洗礼,明明知道自己即将化为灰烬,但是,你却宁愿笑着离开,也不要哭着说后悔——直到,身穿白色纱裙的你渐渐融化在阳光中,风儿抹掉了你最后一缕微笑……现如今,你静静地坐在丹麦海岸,去仰望黎明,从你眼中,我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与执着,也明白了,什么是无悔的生命。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每个人都掌握着自己的命运,有的碌碌无为,有的平平淡淡,有的勤勤恳恳,有的轰轰烈烈。而我,虽然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经历轰轰烈烈的一生,但是,我希望我的生命是有价值而上进的,我要无愧无悔地走过我的生命,这样,才是对赐予我命运的最好的报答。
自杀的事件屡见不鲜,惋惜——即使再怎么惋惜,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都已经失去了意义。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也是最珍贵的财富。我有点迷糊,为什么?为什么要放弃自己?即使有天大的事情,也不能随随便便把赐予你的财富荒废,这是对生命的侮辱,也是对生命的惭愧。年少的我们,对这个社会充满了渴望与追求,我们心中怀有无限的梦想,虽然有荆棘与杂草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虽然有悬崖和峭壁镇压着我们高昂的心,虽然有陷阱沼泽使我们身陷其中,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挺过去,要加油和努力,放弃是失败者唯一的退路,而前进是胜利者的光辉的征途。
飞蛾,那是一个多么渺小的生命,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有人说,飞蛾扑火是傻子的行为,我却认为不然。它们冲击着,去寻找自己生命的光与热,它们努力了,追求了,同时,也以死亡来歌颂它们辉煌的一生——尽管它们的生命只有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更短,但是,最后轰轰烈烈的死,却是那么无愧无悔。它们已经得到了光和热,它们已经把自己的生命诠释到极致。而我们,而我们人类呢?一点点的挫折就让你放弃自己,一点点的皮毛就让你哭天喊地,没有什么事情挺不过来,你必须要无愧于自己!你的追求呢?你的抱负呢?你对生活的渴望呢?不要因为一时的错误而放弃你应得的东西。把生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直到死去,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满足了,已经无悔了,因为你已经把所有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你的生命。
我想说,我要歌唱生命,即使明天我将化为泡沫,我也无怨无悔。因为我感受到了晨曦的呼唤,我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礼赞……我已经满足了,因为,我已经给我的生命做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