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自以为是的智慧掩盖规则的光芒作文
国人不守规矩已经习认为常,当今社会,犯规已成为老庶民的乐趣源泉。当我们听到有人拍着胸脯辩解,宣称各种信誓旦旦的承诺时,除了窃笑,其实没有相信的眼神。无规则的存在聪明,使人类变得自认为是。人类过分以为无规则便是聪明,殊不知这种自认为是的聪明下暗藏了更多当今社会人们为所欲为的心态。规则不是用来展览也不仅是用来说教,而是真正实践在糊口中。莫让规则变成一纸空文,莫让自认为是的聪明掩盖规则的毫光。
社会的和平不仅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进程,还带来了人类不中断发展期间的一系列本质问题。人的自认为是好像是生来就注定的,而规则就是用来约束这种内心天性的外力,而现在,内心的天性好像有冲破外力而萌发的趋势,所以,为了压制它,不仅需要依法仍需要规则来维护。莫让规则变为一纸空文,守规矩乃是维护社会的一剂良方。
现在,中小学教育对某方面能力的缺失已不再成为新鲜事,这就造成了即使学生在学校被老师三令五申的事情,回到家或在社会中总不免被大多不守规则的人影响。究竟社会中老是分成两部门,极多和极少,而真正坚持在极少部门的那一行列里需要有极为强烈的信奉。目前,北京一所小学的老师将口头教育变为亲自实践,老师们亲身带领学生去十字路口观摩行人是否有闯红灯的现象。这比坐在教室里只是口头说教毫无实践性强得多。因此,规则不是暂时性的,而是长期性的并带有实践性的。我们要守规矩,莫让规矩成为一纸空文。
深圳一位初中生汤洁常常在课余时间到一些交通繁忙的地方提醒行人留意交通规则及向当地交通规则部分提议:规则不是制定出来让人看的,它的法律效益是由人赋予的,当然也需要我们去履行。她仅仅是一名初中生还未踏入社会,她就已经明白了规则对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性。那么现在的我们以至于我们的长辈又该怎样维护社会规则呢?
“国人不守规矩已习认为常”这种言论好像并不能警醒还处于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中的人们,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不仅需要法律强制力的约束,还需要国人自己遵守规则,为自己和四周的人设身处地地着想。莫让规则变成一纸空文,莫让自认为是的聪明掩盖了规则毫光。假如有一天,规则不再为人们的实践,我不敢说这个社会将会变成怎样,我只能说,那将是人类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