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老是那么拥挤。嘈杂。目生。人与人之间过分的亲密叫人害怕。空气里满是泥着汗味、香水味的混浊。我好生厌恶。认为地铁怕是城市最好的写照。混乱而没有一丝文雅与光明。
我留意他良久了。她手里抱着老大一个箱子。像是挺沉。他费力地抱着。面色通红。吃力得紧。周边有一位阿姨见他如斯。说:“放下吧。多沉呢!”却只见他微笑。摇了摇头。汗从额头流下。脸上隐隐透着坚毅。他尽力往角落里挤了挤。以挪出更大的空间来。老久。过了一个大站。下去了一些人。车厢里终是空了些。就又有人劝他放下。他带些歉意地环顾周围。这才要放下。
我紧盯着他。他先是微笑着向四周人打了声招呼。待到他看见人们都把各自的脚移开了。这才放心。只见他抿抿了唇。微弓起腰来。留给他的空间其实窄小。他只能抱紧了那箱子。把腰背徐徐向下。曲成奇特的弧度。那姿势可是难熬的很!我明白过来。他是生怕挤到身后的乘客。才委屈自己的。眼瞧他终要遇到地面了。我离他很近。分明看见了沉重的箱子已在他的手臂上划出一道又一道的红痕。心惊胆战。他让箱子从他的手上缓缓滑下去。此时他已干脆蹲了下去。箱子终有一边触了地。我从人群隙中恍惚窥见他脸上一点放松的笑意。那样重的箱子。放在地上。以他的方式。竟是不带一丝声响。任何一个乘客的说话声似乎都能盖过他放下重箱的声音。他稳稳拖着那箱子。一点一点地把它放下。他小心得很。神情像是在做一件多么重要的大事。汗水遍布他乌黑的脸庞。鹿眼一般的双眸里却有点点光采。他终于放下了箱子。缩着身子十分留心地站起来。歉疚地笑着。还小声对旁人说道:“不好意思啊!箱子占了位置。挤到你们了……”
我在一旁悄悄地听着、看着。心里像是也放下了什么东西。早先那股怨气早已荡然无存。一个放下的动作。像是一束光照进了车厢里。带来温雅的气味。人群中。我忽地对上了他的目光。他友好地对我笑。神采飞扬。我蓦然明白。只要心存善与耐心地对待世界。每一种混乱与不安。都可以放下。如他。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