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让我的生活更加精彩
有人说,文章乃案头之山水。
——题记
因为喜欢历史从而喜欢上了诗词。每个朝代的代表除了光芒万丈的帝王将相,就应该是那一群舞文弄墨的词客了,他们书写着一个王朝的兴衰荣辱,书写着心中的愤懑豪情,那是何等的恣意狂傲!
第一次见到的诗句,是李白的"白发三千丈",那时还小,只觉得这东西比儿歌童谣有趣。
再后来,慢慢长大,渐渐体会到隐藏在诗句背后的作者,以及只属于他们的一段传奇。
陆游,就如同驿外断桥边无人问津的寒梅,"寂寞开无主",经过黄昏时的风吹雨打,依旧香气如故。而他呢,在官场几经沉浮,深受排挤,壮志难酬,晚年归隐,为的,只是想洁身自好,清瘦的梅骨,鲜妍的梅花,幽冷的梅香。死前他写下《示儿》绝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拳拳爱国之心,至死不渝。
在诗词集中加入一个陆放翁,他,教会了我坚贞,执着。
不错,古今文人都是经历世事变迁才有感于怀,倾于笔尖。他们将一颗忠心研磨成汁洒在了一尺白宣上,这就是诗词之所以打动人心极具魅力的原因。
岳飞,历史上抗金名将,才华横溢,文武双全,他传世的《满江红》大气磅礴,"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何其潇洒,还有一首《小重山》不似《满江红》般让人血脉贲张,但它却是另一种极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这又是何等的无奈,心酸苦楚,只有一人独尝。十二道罪孽的诏令让他留下了最后八个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岳飞,忠心耿耿,流芳千古,独独提笔为他写下一段颂词,他教会我忠心不二。
慢慢的,细细的,伴着一杯花茶,品味诗人一生的辛酸坎坷,与他们共同踏步江南的烟雨小路,共同驰骋在北方的沙场。
京都长安,盛唐,有一位诗人,他志在庙堂,却处处遭到排挤,只因三首《清平乐》被一个宦官作梗被贬,他便随波逐流,游遍江南山水,但一颗心却始终未曾走远,因为"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不错,他是李白,号青莲居士,二十五岁出蜀,从此一生游荡。他是浪漫主义与现实的完美结合。词风豪放中又情怀细腻,看似一生不羁,其实心中烦恼诸多,他是当时诗词的高峰。
曾经在作文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仙风骨,天下忧,谪仙天涯愿",狂,孤独,苦水无处诉,这才是真正的李太白。
《中国诗词大会》的评委郦波说"诗词可以给你一种不一样的情怀,那是别的东西给不了你的"。的确,一首诗透露的是作者的心境,探求其背后的故事,是人生的一大快事。一切情感皆始于此。
因喜历史而爱诗词,又因爱诗词而想探求作者,由此,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的内心更加的丰盈,使我的生活更加精彩,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