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生命仿佛一场流放和飘流,只是大部门人交给了俗世,用别人和社会既定的轨道牵绊自己前行的脚步”。大多人抵抗不住利欲的诱惑,面前的鸟语花香好像阻挡不住他们追寻利欲的步伐,他们在追寻利欲的途中以健忘了自己最初的本心。作为一个渺小的人类臣服于尘俗应是难以抵挡的命运。那么多人都叫器过“我命由我不由天”最后则泯然世人矣,为了摆脱思惟的枷锁经由那么多的火与血,该拿什么做长矛来保卫本我?在我看来不外是一颗寻常心,一份悠然自得的闲适。
正如材料所述,国画巨匠预备将独门秘籍传授最有潜力的弟子,于是设制一个考验,大门徒十分自信会拿出最好的作品,二门徒谦卑的模仿巨匠的技法,只有三门徒不在乎秘籍,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愿作好自己的画。最后,只有三门徒做出唯一无二,别具一格的画。大门徒之所以失败,是由于太过于自信狂妄,作出的画太过浮躁。二门徒则太过谦卑一味的模仿他人,失去了自我,作出的画没有灵气。而三门徒之所以作出别具一格的画,是由于他保持着一颗寻常心,心平气和的做自己。所以只有他作出了最好的作品。红尘之中迷人眼乱人心的说到底也不外名利二字,为这两个字,人们老是甘愿陷溺,于是便失了初心,也失了内在的充实,他们纸醉金迷,纵情笙歌,也不外热闹一时。午夜梦回时,模糊便觉得天地之间空缺一片。金钱权力皆为徒然而内心原则以失,梦想以败,人世这一遭,何苦来哉!
良多世俗的目光可以选择不见,良多评价可以选择不解,为什么要拿别人的选择当自己的方向,拿别人的眼光做自己的导航,拿别人价值观变成自己要去到达的地方?良多时候听不见自己真实设法主意,良多时候终其一生也不外是为他人的肯定,一直在娱人,却不成想过悦已。若生命只是一场流放和飘流,那么,去远方不必谁陪伴;若生命是一场无故的戏,那么,做自己剧中的主角也不去别人戏中跑龙套。而生命就是生命本身,除了一个“我”在无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