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生命仿佛一场流放和飘流,只是大部门人交给了俗世,用别人和社会既定的轨道牵绊自己前行的脚步”。大多人抵抗不住利欲的诱惑,面前的鸟语花香好像阻挡不住他们追寻利欲的步伐,他们在追寻利欲的途中以健忘了自己最初的本心。作为一个渺小的人类臣服于尘俗应是难以抵挡的命运。那么多人都叫器过“我命由我不由天”最后则泯然世人矣,为了摆脱思惟的枷锁经由那么多的火与血,该拿什么做长矛来保卫本我?在我看来不外是一颗寻常心,一份悠然自得的闲适。
正如材料所述,国画巨匠预备将独门秘籍传授最有潜力的弟子,于是设制一个考验,大门徒十分自信会拿出最好的作品,二门徒谦卑的模仿巨匠的技法,只有三门徒不在乎秘籍,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愿作好自己的画。最后,只有三门徒做出唯一无二,别具一格的画。大门徒之所以失败,是由于太过于自信狂妄,作出的画太过浮躁。二门徒则太过谦卑一味的模仿他人,失去了自我,作出的画没有灵气。而三门徒之所以作出别具一格的画,是由于他保持着一颗寻常心,心平气和的做自己。所以只有他作出了最好的作品。红尘之中迷人眼乱人心的说到底也不外名利二字,为这两个字,人们老是甘愿陷溺,于是便失了初心,也失了内在的充实,他们纸醉金迷,纵情笙歌,也不外热闹一时。午夜梦回时,模糊便觉得天地之间空缺一片。金钱权力皆为徒然而内心原则以失,梦想以败,人世这一遭,何苦来哉!
良多世俗的目光可以选择不见,良多评价可以选择不解,为什么要拿别人的选择当自己的方向,拿别人的眼光做自己的导航,拿别人价值观变成自己要去到达的地方?良多时候听不见自己真实设法主意,良多时候终其一生也不外是为他人的肯定,一直在娱人,却不成想过悦已。若生命只是一场流放和飘流,那么,去远方不必谁陪伴;若生命是一场无故的戏,那么,做自己剧中的主角也不去别人戏中跑龙套。而生命就是生命本身,除了一个“我”在无其他。
做一个坚强的自己
阳光明媚的星期天,爸爸在家给我讲了一个故事《飞鹰教育》。在一个山顶上,老鹰妈妈产下了2颗蛋,孵出小鹰,等它们羽翼丰满的时候,老鹰再把小鹰丢下悬崖,一只小鹰很胆小,结果摔死了。另外一只勇敢的小鹰在快落地的那一刻,拼命扇动翅膀,它的天生的本领促使它飞上蓝天。
“小鹰好棒呀!”我高兴地说,“可是老鹰妈妈真坏,把它的儿女丢下悬崖,好狠心呀。”爸爸听完后,随意地说:“是吗?”“本来就是老鹰不对!”我对爸爸赌气地说。我吃完饭后,就气愤地跑了出去。
太阳公公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站在太阳下面的我简直快要煮熟了。我飞快地跑回家,喝了一口冰镇饮料:“真爽!”我灵机一动。下午,我就让爸爸带我去游泳馆。
到了游泳馆,怕水的我不禁咽了一口口水,迟迟不肯下去。细心地爸爸看见我这样,就决定教我蛙泳。他先示范给我看,只见爸爸像一只青蛙一样,在水里来去自如。然后教我手和脚的动作。“先把手合拢,在拨开。”爸爸不紧不慢地说。
过了一个小时,动作渐渐熟练起来了。爸爸看过一遍后,就把我抱起来,丢在平均1.2米的深水区里,然后自己坐在椅子上抽烟。
掉进水里的我叫了几声救命,喝了几口水,可是爸爸毫不理会。我心想:现在只能靠我自己了,先保持平衡。脑海里回忆起爸爸教我的动作,先把手合拢,再拨开。顿时,我的身体像羽毛一样浮在水面上。重复做了几遍后,我从深水区游到了浅水区。“太棒了!我会游泳了!”
这时,我看了看爸爸,他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虽然他没说什么,但是我想这就是父亲给我讲《飞鹰教育》的原因吧。
那只胆小的小鹰就是因为惧怕,所以才会失去了生命,而我就像是那只在最后的时刻用自己的本领在蓝天翱翔的坚强的小鹰一样,做一个坚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