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是中国当代闻名作家。
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童年的他敏感而早慧,政治风暴席卷了他的少年岁月,“不许革命”的宿命将他排斥在政治主流之外,也因此读了不少书,奠定了文学的基底。后不顾身体疾病,去延安插队,辛勤劳作,三年后因双腿忽然瘫痪而不得不回北京。
经由一年半的治疗,巨大的精神危机之后,他开始了长期在病痛中艰苦挣扎的糊口。正如他所说的:“我的职业是生病,业余来写作。”他所经历的病痛与心理上的巨大压力怎这句玩笑话了得!他的作品主题由身体疾病到精神疾病,并引申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信奉。他的作品让漂泊的灵魂有了一栖之地,获得了理解和认同。
《午餐半小时》截取了一个时间片断,将底层社会卑微的存在浓缩,以同等的叙事态度来素描人物精神心理,表现出他对生存的独特敏感。
和同时代的人一样,对于社会公正的诉求,首先体现在对阶级差异的反感,《务虚笔记》解剖同时代人的心理,拷问在追求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丢弃与迷失了什么。他以个体的存在为圆心,推及到整个人类生存的精神范围。《钟声》中由教堂的旷废到人们心中的恐惊,对二十世纪中国的信奉由坍塌到建立,以及所有信奉消逝之后精神的荒凉进行了转喻。
在《我与地坛》中,他们不期而遇,彼此等待了多年,密不可分,在荒凉的精神世界里,凭了天然之神的信奉,走向对人生的执著。轮椅被赋予了神格,这是他对所有生命的礼赞。
他在小说中以普通人的不幸与徒劳的抗争,发现宿命的人生困境,以及坚韧执着的生命意志。披发文则流淌着朴素温情。在痛苦中升华的宁静,赋予了他一颗寻常心,去面对逐渐失去的生命,唱着生命的挽歌,坦然谛听死神脚步逐渐靠近的声音。他近乎一生都在生病,写作则抒发了他内心最纯净的部门,让他的信奉深入人心。既得生命,必要执著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