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忆
当村头漂亮的两层洋房被强制拆除时,这片村庄成了一片废墟。而我对故乡的最后记忆便定格于这废墟之上。
一年前,村庄还是那么安定、恬静。留守的农妇们朝起晚归、辛勤劳作。老人坐在树荫下给孙子们讲着这个村庄的传奇与历史。你仔细听能听到‚黄河改道‛、‚四马齐驾‛的字眼。也有几个野孩子满村疯跑、追逐……我搜索枯肠,也只能找到这几个记忆的碎片。
今天,我重返故乡,迎接我的是一片废墟。这种景象我不陌生,从汶川到玉树到舟曲,伴随废墟的是痛失亲人的绝望与无助。面对这废墟,我的心竟疼痛起来。当然,我没有亲人在废墟之下,可我的家园,我祖先的脚步却被它们埋没。
还是顺着记忆,我摸索着老家的方向,‚东边有个池塘,我在里放过鸭子,捉过鱼;门墙有两棵杨树,我和堂哥捅了那树上的马蜂窝……‛
映入眼帘的是尘埃落地的悲凉!隔壁的表叔家正在清理砖瓦,他看到我很高兴。又对我抱歉说道:‚也没办法招待你,东西都搬走了!‛从表叔那里我才知道为了推进城市化,这村里的人都被通知搬到镇上道路两旁的公建房里,而这片村庄将用来办养殖场。
这便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普通一景。
我的思绪不在这,我两眼直直盯着门前的杨树。在废墟的背景下,这两棵杨树显得如此高大,而高大后是落寞的背影。它们像两个巨人守候着这个村庄最后的记忆。
而它们也将会被砍掉。
听着树上蝉的哀鸣,我一时竟生起一阵酸楚。
我曾怨恨自己出生农村,总是黑黑的皮肤,脏脏的小手,还有一口纯正的方言。这些让我刚到城市里受了太多的嘲笑和异样的眼神。到今天,我离开老家十年了。十年是值得纪念的周期,十年里我蜕变成了一个喜欢白衬衫白板鞋的阳光男孩。我身上闻不到这里的气息了,但有时面对城市的灯红酒绿,我会怀念这里,离开越久,离它越近,记忆越深。
所以我喜欢去老家看看,闻闻十年前日子的味道。今天,我的老家成了废墟,或者说我的家园在废墟之下。
站在村头,我的脚下是千百年来祖先走过的路。经过了多少代的历史,一切都沉淀成弥足珍贵的家园记忆。在当今城市化建设的轰鸣中,这种记忆稍纵即逝。也许到下一代,就消失了。 没有了家园的记忆,我们将成为精神的流浪儿……(来自《2012高考密码 语文 浙江版》第2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