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青春的激情作文
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青,人生之华也。”这道出的是青春的锦绣。古人云:“百金买骏马,千金买丽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这道出的是青春的贵重。
青春之美,美在其燃烧之激情与旺盛之活力;青春之贵重,贵在其短暂与一去不回。
假如说,生命犹如四季,那么贯串始终的是那青春的激情。
春天,是激情奏响万物的生命序曲——春雷隆隆,春雨潇潇,春芽破土,绿叶吐枝——春天,由于激情,没有哪一种生命会在忽然来临的寒潮里选择退出生命的舞台!
夏天,暴风暴雨,烈日骄阳,枝繁叶茂,虫鸣蛙唱——夏天,由于激情,没有哪一种生命不尽情挥洒心之狂热与执着,没有哪种生命不因变幻而茁壮!
秋天,既有秋水灌河,河水汤汤,又有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既有稻浪滚滚,硕果满园,又有秋风萧瑟,无边落木——秋天,由于激情,生命在繁华中绚烂,在成熟中丰满,即便前方等待的是萧条,是衰败!
冬天,是激情扬起纷飞的雪花,是激情奏响原野苍凉的韵调——即便沉寂,即便萧条,那也是青春的另一种呈现方式,是激情另一种表达形式。
生命的四季,由于激情而没有怨言,由于激情而没有退缩与悲伤。读懂激情,才能读懂生命的四季。读懂激情,才能读懂青春的内涵。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展云舒”,青春不需要这样的舒适淡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青春不需要这样的循世逸趣。“不受尘埃半点侵,篱笆茅舍自甘心”,青春不需要这样的超然。“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青春也不需要这种功业成空的慨叹。青春需要的是“生平只负云小梦,一步能登天下山”的志存高远,需要的是“生命我材必有用”的少年自信,需要的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直面现实的豪迈激情。
唯有激情,方能勇于追求,担负责任;唯有激情,方能直面困境,不中断奋斗;唯有激情,方能成就理想,升华青春。
的确,年青的肌肤,姣好的收留颜,强健的体魄,是青春的重要标志,但它不是青春的全部内涵。塞缪尔说,“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像、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涌流”。
青春意味着激情,没有激情介入不了社会的竞争,没有激情担当不了社会的责任,没有激情演绎不了拼搏的人生。
一个只将留意力放在个人享受的人是不可能拥有襟怀胸襟天下的激情,一个经不起一点小小打击的人是不可能有承担重大责任的激情。没有志存高远的理想,没有勇于担当的激情,便不可能有对信念的执着,不可能融入社会的大洪流中,去一展自己青春的才华,去开辟属于自己的事业大天地。
“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情放弃,颓唐必致灵魂;忧烦、惶恐、丧失决心信念,定使心灵扭曲,意气如灰。”让我们记住塞缪尔的话,用激情点燃我们理想的火把,用激情打造我们锦绣的青春,用激情成就我们夸姣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