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三学子的话
高中阶段是人生的重要成长期,是人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在这时期你们完成了从少年到青年的重要转变,面对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用自己的眼光去认识,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你们会越来越多的开始思考人生和社会,社会责任感也逐步增强。但是你们毕竟还很年轻,对许多问题还只看到表面,看不到本质,对事物的关注更多的是靠激情和满腔热血,而没有足够的坚定和持之以恒。作为你们的朋友,我想与你们说几句知心话。
第一句:“自信与坚持比金子还要珍贵。”这句话我是借用温家宝总理在200年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向全世界发出的呼吁,他说:面对金融危机,所有的人必须坚定信心,“信心比金子更珍贵”。我这里需要告诉你们,不仅要有信心,还必须有足够的坚持。面对未来,我们必须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自信是一种品质,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有自信的人,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而缺乏自信的人,却总能找到逃避的借口。因此,希望你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甚至艰难困苦,都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只要自己有信心,即便是暴风骤雨,心中依然会太阳朗照,每天都会拥抱新的太阳。同时,你们还必须有足够的坚持。只要是正确的事、符合规律的事,就要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去做,把困难看作是对自己意志的磨练。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只要坚持不懈的把每天都做好,把做好的每一天加起来,就成就了自己。记住,坚持每天都在进步,不论哪个方面,只要坚持,形成习惯,你就做到了李开复博士所说的“做最好的自己”。
第三句:“面对未来,必须有所担当。”毛主席说:“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将什么样的未来奉献给国家、民族,也就是你们将把我们的国家、民族带向何方?因此,你们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面对未来,勇敢担当。现在我们强调人的个性发展,并不是要忽视青年人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你们中许多人过多的强调个人的权利和利益,强调自由和张扬个性,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对学校的纪律、规章制度视若枉问,不断挑战道德底线,甚至忽视国家的法律、制度的存在。人不仅仅是自然人,更重要的是社会人,我们无时无刻不存在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我们的行为也无时无刻不受到周围环境的制约,因此,你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修养,学会尊重,在自己获得自由发展的同时也尊重别人的自由和发展,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克服不良习惯。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是负责任,就是对自己负责、家庭负责、对老师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你们不是垮掉的一代,你们是成长的一代,是大有作为的一代,是经过许多诱惑、阵痛、磨练,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代,再过十年、二十年你们将成为祖国的脊梁,有你们的担当,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强大。
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期望,希望你们励志自省,自强不息,在平凡的日子里用敏锐的心拒绝平庸。
分页:123
欣赏高三的风景
欣赏 高 三 的 风 景
河 北 考 生
我上高三了,时光开始飞快流转,岁月被染成黑与灰难辨的颜色。文科生那些简单逍遥的高二生活划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浪漫开始渐行渐远,我已经没有时间再去思考我未来的罗密欧或是梁山伯将以什么样的方式与自己邂逅。因为我上高三了,日程表被精明的班主任排得满满档档,周计划被我填得有声有色。我上高三了,我开始学会闭着眼睛,不是休息而是思考;我开始学会笑对人生,不是达观,而是无奈;我开始学会大步流星,不是特立独行,而是时不我待。
我上高三了,注定要把周杰伦的《青花瓷》彻 底 摔 碎 ; 米 歇 尔 的 《 飘 》 泡 在 水 里; 然 后 把 阿 米 的 《 尘 埃 落 定 》 扫 地 出 门; 再然后稳如泰山,面无表情地玩转一道又一道地理题;破解一组又一组方程式;最后把自己关进政治里去实事求是,还要深刻铭记沉重的历史教训以免落后被打。
我上高三了,思想开始日新月异,应试能力开始突飞猛进。头发越来越长越不像样子;衣服越买越多却越来越不会搭配了;白日梦越做越少却感觉越来越疲惫了。我上高三了,越长越大却被高考越挤越扁了;分数越来越高却怀疑自己越来越没出息了。
我上高三了,习惯了在题海里埋头,在难题上攻关,习惯了起早贪黑,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摸爬滚打。我上高三了,一直以来的张狂变成了稳重;骨子里的叛逆被压到最底层。我热情奔放的生命在高三里也磨炼出高品味。我再也不会掰着手指数着回家的日子,凝望着蓝天白云回想电影镜头。我开始安分,我习惯独立。因为我狂洋恣肆的梦想就要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我在篱笆这边眺望篱笆那边的风景。篱笆那边是我美好的大学生活,篱笆这边是我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著。
我上高三了,我开始收效我多愁善感的魂灵,加倍珍惜高三的生活。
我要体验的不是成功的喜悦,而是这一过程中充满艰辛但对于我来说又其乐无比的过程。
我坚信因了我的努力,彼岸的风景更清晰、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