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境中的思索作文
当一个人身处于绝境中却能处变不惊,挣脱绝境,往往是由于他能在绝境中思索,所以只有善于在绝境中思索才能继承前行。
绝境有时降临在徜徉于文学海洋的作家身上。读史铁生的文章,我们能感触感染到领悟生命意义给我们带来的暖和,谁会想到这位作家也曾经身处绝境?21岁时就双腿残疾,这样的经历给这位年青有为的作家带来的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他几度陷入绝望的低谷,双腿残疾不能走路就逐渐成为了他人生中的绝境。他不中断思索着人生的意义,感触感染人生的曲折漫长,领悟糊口的绚烂多姿。是他对这个世界的思索使他的心灵得到润泽津润,终极才获得了灵感的源泉,也恰是他一直以来在作品中展示着他的思索,所以他才在文学道路上顺利前行。
绝境有时降临在君王身边的大臣身上。司马迁由于他的话与君王的看法相反,触怒君王,结果被关进大牢里。这时的他由于离开了富丽堂皇的皇宫,在阴暗湿润的牢房饱受耻辱而内心陷入极度绝望。不久之后,他并没有一味地在意自己面临的绝境给他带来的痛苦,而是思索着怎样记实下他的毕生所学。于是他思索着历史上的一幕幕,思索实地考察中得到的历史信息,日复一日地不中断地将自己的思索一点点凝聚在纸上。终极他创作出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他的思索得以流传给后人。
试想,假如项羽没在绝境中思索,怎能破釜沉舟,从巨鹿之困中解脱?假如蔺相如没在绝境中思索,怎能从贪心的秦昭王那里取回和氏璧?这些智者先贤都是由于绝境中的思索才得以前行。所以说没有无法破解的难题,没有真正的绝境,只要善于思索,我们也一定能冲破绝境,飞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