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秋,老是在飘落的叶中静静来临,盈满秋的,不是春的融融,不是夏的强烈热闹,不是冬的刺骨,而是带着一种特别的苍凉……
秋,对农夫伯伯们来说,是丰收的季节;而对我们来说,秋是收成的季节。
徘徊在校园的路上,虽有秋风吹过,树木却依然翠绿,真不愧有“青青翠园”的美称。而在翠绿的树木中,仍有一些叶子经不外秋风的萧瑟,如蝶般缓缓飞落……
秋天,我们的老朋友,就这样不请自来了吗?
我不知我的心弦中有哪一根被触动了,竟然会特别去留心秋的细微变化:路旁已不再见到孤独的花儿了,连点踪迹都没留下这对于刚经由玄月九日重阳节的悲痛与思愁后,又是一个打击仿佛花的凋谢,叶的飘落都在说明我已没有了童年的那种快乐……
回到家,家里的菊花已快开放了,看着弟弟期待的目光,母亲比往日更辛勤的浇水,我已看出他们那迫切的期盼而我,只是笑了笑,默默地走回屋。是由于我刚毕业,还对小学同学的想念吗?仍是由于上初中考试时那一次次失败的教训?竟使我觉得今年的秋显得苍凉……
当我独自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时,弟弟叫醒了我。
“姐,你知道菊花为什么在秋天才开放吗?”
“是由于植物开花的季节和日光照射的是非有关。”
“姐,还有由于它们适应力强,不畏寒冷,矢志不渝的精神!”弟弟接下去说道.
我只是淡淡的应了一声,忽然,我呆楞住了。原来,这段时间,我只看到秋表面带来的苍凉却忘了秋所给予的菊花的精神,那种不畏寒冷,矢志不渝的精神。
也许,这就是诗人沈钧儒对“一丛寒菊比琼华,掩映晴窗动绿纱。”的惊叹之情。
也许,这就是诗人黄巢“待到秋来玄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用菊花来抒写自己的志向.
不外,在这个布满矛盾的秋天中,我领悟到了秋给予的厚望--努力,奋斗下去,永远不要抛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