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景春色大好,我与父母踏上了前往云南的旅程。
我们住宿在一个民间客栈中,虽没有喜来登的豪华,却也别有一番风味。客栈不大,大约十来间用石头彻成的小屋,不华丽倒也收拾得干净清爽。客栈的主人还给每间小屋起了名字,像什么“清风阁”,“莲花坞”等,确实十分有情趣。中间的花园内有个石亭,旁边种着一些不着名的花草,没有刻意的修剪,因此在这清香中又夹杂了几分随意和野性。
可恰是这份大天然的纯朴,才真真叫人爱不释手,百看不厌。天天早晨,看着老爷爷打太极,那动作流畅自如,柔中还刚,我与父母在一旁拍手叫好,好不悠闲快活!天天晚上,我们出游完回到客栈,女主人便为我们送上早已预备好的冬瓜茶。这份恰到好处的香甜,蕴含着云南人民的热情朴实,整理时将一天奔波的满身疲劳洗去了。再赏识这满天繁星的大好夜色,心中再多的喧闹与繁杂,也只余满心的平静了。
踏在丽江古城的青石板上,看着街上各色的人们,首饰店店主把玩着玉器,奇丽黝黑的长发微微挽起,白皙的脸旁秀气耐看,淡笑中,含着一份骨子里的安然与沉静。卖土豆饼的小贩推着他的小车叫卖着,丝丝香气传来,为街道增添了几分暖和的烟火气,在烟雾中若隐若现的脸带着朴实的微笑,条条笑纹中,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对古城最纯粹质朴的爱。
帮人画相的大汉长着粗犷的胡子,整个人高大威猛,手却是十分灵活。只见他往那个要画相的孩子身上扫了几眼,大手一挥,一条有生命的画像便泛起在纸上,不外一盏茶的功夫,一个栩栩如生的孩子便诞生了,就连这个孩子淘气可爱的神态,也被这大汉画得分绝不差。一旁看的人都不禁鼓起掌:妙,真是太妙了!一个拿着糖串的小丫头咯咯笑着,更是一双小手都拍红了。这形色各异的人皆有不同却都有着丽江古城独占的锦绣与朴实,是多么叫人神往!
天还未亮,我与父母便去了玉龙雪山。刚刚上山,我便感触感染到来自高原反应的折磨,头疼得十分厉害,甚至还有想吐的感觉,简直是致命的痛苦悲伤。可当我们真正到了山顶,我的痛苦悲伤却被这美景消披发了许多。冬雪还未来得及融化,入眼便是一片极致的白,却又并不单调。初初一看,这份动人的纯净,带着大天然的一派清新,令人身心舒畅。可再一看,你会感到一份震撼与庄严,为这大天然的腐朽神奇感到震撼,却也会体会到这广阔天地山野之间的壮丽与辉煌,不由得肃然起敬。
徐徐生出一阵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这苍苍莽茫,这壮观奇景,便是我们锦绣祖国的大好河山!天空中飞过一两个黑点,那是苍鹰,不畏寒冷地遨翔在天空中,这不恰是我们新时代青少年精神吗?不惧难题与艰险,不怕考验与挑战,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与自由!
这段与云南一起的日子,是多么令人回味!那清幽的民家客栈,是难得的清闲与恬静;那锦绣的丽江古城,是特有的朴实与宁静;那壮观的玉龙雪山,是祖国壮丽与辉煌。这段与云南为伴的好时光,也将使我长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