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就像一杯热咖啡;你快乐了,这杯咖啡就格外香甜;你胆怯了这杯咖啡就格外苦涩。
阿列克谢早年丧父,随母亲到外祖母和外祖父家。在外祖父家,他、母亲、外祖母,经常遭受外祖父的毒打,他天天都过着非人的糊口,时刻受着。黑恶势力的摧残,家庭环境的黑暗时刻困扰着。但他依然坚强地活下来了。无可厚非,作者在展示和批判落后、野蛮、腐败的丑恶现实,但也让我清晰地看到主人翁阿列克谢的顽强和乐观精神,并展示出自己顽强的生命力。
让我们对人生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熟悉。从外祖母身上看到最光辉的人道: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确,糊口老是向我们袭来更多的苦难与困惑,但我们不应该做的是逃避、胆怯,而是应该迸发出自己内心一种坚强的信念和乐观的立场,《童年》中有这样一句:“无疑,从这层泥土里仍旧长出光鲜、健康、富有创造性的东西,生长出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