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交响乐
元旦前夕,妈妈带我去柯桥蓝天大剧院参加了2012迎新音乐会。这是我第一次听交响乐,第一次认识了西洋乐器中的小提琴、双簧管、大提琴等乐器,也第一次领略到了西洋乐之美,它的美,并不逊于中国的民乐,第一次感受到了洋人叔叔们对于音乐的热爱。
坐在灯火通明的剧院里,看着张灯结彩打扮得红红火火的舞台,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中国新年的来临,满头银发的指挥阿兰沙宏率法国爱乐乐团精神抖擞地登上了舞台,为了表示对中国人民新年的祝愿,每个成员都挂着一块大红色的围巾,与整个舞台融合成一体。
瞬间,灯光暗下去了,当悠扬的音乐声响起的时候,全场顿时变得鸦雀无声,妈妈悄悄地告诉我说这是中国乐曲,是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因我平时在学习民乐,所以觉得耳熟。只见指挥官老爷爷忘我地指挥着,音乐在他的手下时而轻缓,时而激昂,他看上去应该有七十多岁了吧,可是,在音乐的世界里,他仍是那样年轻,那样地充满激情。
一曲终了,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民歌《茉莉花》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回荡在整个剧院,令人沉醉,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