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音乐会作文
人的一生有许多第一次,我这次想先容的关于我的第一次是听音乐会。看到这儿你可能会觉得我“UT”了,不急,由于我这次听音乐会不可与其他普通的音乐会同日而语。“为什么呢?”相信此时你肯定会好奇地问。由于这次音乐会我是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听的,而且这场音乐会是由闻名的莫斯科国家模范交响乐团吹奏的。
我和爸爸妈妈等人突破了重重安检终于顺利进入了国家大剧院内的音乐厅。走进圆形的音乐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沉降在音乐厅当中的吹奏台,上面摆放着许多乐器、乐谱架。整个音乐厅宛如圆形的碗,碗的底部就是吹奏台。而音乐厅的天花板则流泻着几束柔和的黄色灯光,使音乐厅显得更加典雅大方。
在音乐会开始以前,我浏览了音乐会的相关背景资料。这场音乐会的首席指挥是帕维尔·柯冈,他是俄罗斯国人最顶级的指挥家。而莫斯科国家模范交响乐团也是俄罗斯顶级乐团,它创建于1943年,曾与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米亚斯科夫斯基、格里埃尔等20世纪俄罗斯最杰出的音乐家和作曲家建立过合作关系。
今天乐团给听众吹奏的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斯拉夫进行曲》、《胡桃夹子组曲》、《第五交响曲》。其中我以为最悦耳的是《斯拉夫进行曲》,它刚开始是中提琴吹奏的悲伤的低沉的曲调,跟着乐曲的进展小提琴声音越来越高仿佛带你走进悲壮惨烈的战场。音乐会结束后我才了解到这首进行曲是柴可夫斯基为176年俄军在塞尔维亚伤亡的战士谱写的,它取材自塞尔维亚民歌和沙皇俄国时代的国歌。
整场音乐会在乐团的吹奏过程中鸦雀无声,除了乐曲吹奏间隙有人偶尔忍不住的几声咳嗽。在这样的氛围里,你除了沉醉陶醉在音乐家吹奏的音乐中独一能做的事就是在每一首乐曲吹奏结束时拼命地鼓掌。当所有的曲目全部吹奏结束后,音乐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并经久不息,指挥家帕维尔·柯冈一次又一次出场致谢但仍旧没有一名听众离场,面对这样的盛况,帕维尔·柯冈又指挥乐团吹奏了两首乐曲向全场听众表示致意。
一场视听盛宴在听众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你说这样的人生第一次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