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描写春天的作文1300字
像许多人一样,我深深地爱恋着养育我成长的故土―内蒙古高原;更爱恋这里的春天,由于她用温柔而刚毅的独特睦格陶冶了内蒙古人民美的情操。
内蒙的春天是温柔的。
清明过后,她来了,她用很快的速度跑来了。但她不像江南和中原姐妹那样提前和及时,她在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她来迟了。也恰是由于她来迟的缘故吧,她那么羞怯,不肯揭开面纱,使人们难以看清她的姿收留。然而羞怯却难以遮住她那爽朗的性格。几阵东风,很快拂去她的面纱,在草原,在山岭,在平川,人们处处都能看见她那温柔的倩影。嫩绿的草尖从枯黄的草根下瞪俏探出头来四下张望着;大青山的皱褶里添上了一抹儿一抹儿的淡绿色,像沉睡了一冬的巨龙换上了新装,开始蠕动那横空出生避世的身躯;干涩的平川也变得潮湿起来,披发发出土壤的清香;杨柳的枝条泛着青色,在东风中摇曳……只需一场春雨,即使仅仅湿透了一层地皮,也会为这里的山川点缀上无尽的绿色,使万物沉醉在绿的怀抱之中。
看吧!千百成群的羊群、马群都在尽情地享用着春天赐赉它们的美食,吃饱喝足,便在一望无垠的草地上扒开雪窝,去寻觅那几乎啃吃不到的枯黄的草根。农夫们甩着长鞭,吃喝着耕牛,或者驾着铁牛,伴着“嘟嘟嘟”的马达声,翻开沉睡了半年而刚刚苏醒的土地,然后洒下一年的但愿。呵,春天,假如说你刚刚踏上内蒙大地时,仍是一位娇美的姑娘,那么这时你完全称得上是一位慈祥的母亲,由于你不但给内蒙带来了明媚的景色,而且还带来了阳光、雨露和憧憬。内蒙的春天是刚毅的。
她固然迟到了,但那不是她的责任。她不会慢慢腾腾,拖拖拉拉,她有的是雷厉风行的作风。仅仅几天,她的踪迹便印遍了内蒙的万里山川,所以她好像又像血气方刚的小伙子。看吧。路旁、地里、山下,几天前仍是枯枝满树,而现在竟是绿叶满枝;再看:池塘、小河,那绽裂的坚冰突然不见了,只见一片片、一条条泛着绿波的水在荡漾,在畅流。快!惊人的快!好像是在一瞬间,内蒙大地便脱去冰冻臃肿的冬装,换上了花草鲜艳的春衣。固然此时还会有寒风、雪雨向这单薄的春衣袭来,但这里的一切都毫无惧色,而是春意盎然,生气希望勃勃。由此我看到了内蒙春天的刚毅性格。呵!这是你特有的性格,江南、中原之春怎能与你相媲美!
内蒙春天的刚毅性格,是在这里的独特环境中造就的,同时它又在这独特环境的磨炼中经受严重考验,得以保持和发扬。
你听,东风呜呜地吼叫着。仅仅从这声音里,你就会感触感染到它的严肃;你看,密集的飞沙乒乒乓乓地向刚刚探出的草尖打来,顷刻间把它掩埋在地下。或者在一个阴沉的夜晚,你突然听到窗外细小的声响,便兴奋地想:下雪了。然而当你早晨走出房子,会惊疑地看到:在潮湿的地面上,稀疏地笼盖着一层薄薄的冰。哦,原来是下了一场雨雪。此时,你会为雪窝中嫩绿的小草焦急,为枝头的嫩芽担忧,怕它们经受不住乍寒地侵袭。可是当暖烘烘的太阳徐徐升高时,那层薄薄的积雪和冰凌便倏地不见了,而嫩绿的小草却在它们的润泽津润中昂首微笑;杨柳的嫩绿也努力撑开坚硬的外壳,像特地打开窗权,来吸吮雨后所特有的新鲜空气。看了这些,你会由衷地惊叹:这真是一个奇迹!春的风沙,春的雨雪,春的冷气,有意地磨炼着她的子孙,而她的子孙完全经得住这严重的考验,勃发着坚毅的性格。品味着内蒙春天温柔而刚毅的特殊哇格,天然会使你联想到内蒙古人民美的情操,他们是那么友好和善,即使是异族同胞,也会亲同手足。假如哪位汉族兄弟到草原做客,蒙族兄弟会策马几十里来迎接你;当你跨入蒙古包时,好客的主人会把一碗醇香的美酒高举过头敬给你。这种气氛、这种友谊会使你感到春的温馨,哪里还会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呢?假如你有幸观看套马,那么你一定会被激烈的场面所吸引,看着那些来回驰骋的烈马,看着那跃马横杆的英姿,听着烈马的恢恢嘶鸣和哒哒的蹄声,你禁不住会发出连声的赞叹:啊!蒙古族兄弟,你们多么坚毅,何等刚烈,梁鹜的野马在你们手下驯服,狂暴的风雪在你们眼前退缩。
柔中见刚,刚中有柔,这是内蒙古人民的性格,也是内蒙春天的性格。我执着地爱恋着这片特殊的土地―内蒙古高原,我纵情地讴歌你―内蒙古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