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食用盐,也叫餐桌盐,是人们最常用的调味品。 (角度新颖,构思巧妙,能变换角度,以盐的身份来描写。)
我有一个哥哥叫海盐,他从浩瀚的大海中来。我的妹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湖盐,她从遥远的新疆来。我就是人们最常见的井矿盐。我被人们用工具从井下几十米乃至几千米的地方打捞上来,加工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盐。
别看我们的来历不同,可我们都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我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还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从生理方面来看,我可以帮助人们消化食物,我被人类吃到嘴里时,给人咸咸的感觉,可以刺激人的味觉,从而增进食欲。我还可以催吐止泻、杀虫消炎、滋肾通便,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燥的功效。中国的古人调味首先想起的便是我,有句话就说出我的重要性:“若作和羹,尔惟盐梅”。(在创作文章时,能够引经据典,给文章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五味之中,咸为首,所以我在调味品家族中排行老大。如果一道菜肴中少了我,那再高明的厨师也做不出味。我可以给菜咸咸的滋味,提升菜的鲜度,让人们吃起来津津有味。
如果你认为我只有这些作用,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我可以让肉类不易变质,更好保存。在牛奶中加入我,可以使它保鲜期延长。我还可以去掉蔬菜上的泥土、农药、小虫子等。把鱼放在用我冲的水中泡一泡,可以去腥,吃的时候更美味。我还有止疼的作用,在被烫伤的皮肤上擦上我,可以减少人类的痛苦……
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当然我也不例外。别看我的好处那么多,把我吃多了也是对人体有害处的。你们人类太贪心了!每天6克的我就足以满足你们的身体需求,但是据调查,你们每人每天吃下了11.克的我!(文章有理有据,有具体数字为证,使文章更有说服力。)
这样重口味饮食是会引发胃癌的。虽然我没有直接的物质引发胃癌,但是把我吃多了,会使胃黏膜损坏,帮助那些细菌滋生、病变,最终使得你们的胃被癌细胞覆盖。
吃多了我也会危害你们人类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心脏!咸味使小动脉收缩,有害于心脏。内经中写道:“多食盐,则脉凝注而色变。味过咸,大骨气伤,心气抑。”(多次旁征博引,巧妙的印证自己的观点,令文章更厚重。)
这两句话,就证明了这个道理。
吃我多了还有一个害处就是高血压,吃得越多,高血 压 发 病率越高。爱斯基摩人几乎不患高血压是因为在他们的生活中几乎见不到我。每天吃我的量超出标准4倍还多的日本北部居民,高血压已成了人人都有的家常便饭。这是因为我能使血管升压,敏感性增加。我还可以吸附水分,如水分过多,你身体中的血会要增加,血液加上钾和钠,使血变得越来越浓,增高血压。
现在你知道了吧,我对人类是有益处,也是有害处的。只要你们人类合理使用我,我的好处还是很多的。为了你们人类自己的身体,少吃我,口味淡一点,我真心希望天下人人都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