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书的作文700字
我们家两个孩子读书,我弟弟在上幼儿园,一个学期的学费要交20xx多,加上兴趣小组收费,每年花在他头上的费用起码要好几千。哈哈,我的费用就省多了,学费都全免了,国家支付我读完九年义务教育。父母的压力骤然轻松了很多,开学的时候家长们一个个脸上挂着了灿烂的笑容。我们也很轻松地步入校园,享受学习的乐趣。
在座位上还没有坐定,我们的笑容就僵硬了。虽然书费免了,可厚厚一叠的书让我们感到莫名的恐惧。每门主课都有一些辅导资料,如语文有语文书、词语手册、作业本、全息阅读四本;数学呢也差不多,教材、口算、作业本、一套数学学具,也有四种。我数了数桌子上的书,一共有20多本,比四年级时又增加了不少书。回家路上,我就感觉到书包沉甸甸的,哎,这样下去我们都要成了弯腰的“骆驼”了。
第二天上学,老师让我们做作业,几门主课下来,每门都有作业本,老师还布置了买一些课辅资料,如《每课一练》,语文书中要求的这一册必读书目,比安基的《森林报》、法布尔的《昆虫记》。只过了一天,感觉到书包又沉重了不少,让人苦不堪言。
开学不久,又陆续发了不少作业本和书。什么《远耻近廉趋荣避辱》、《我爱我的祖国》,校本课程书法教材,地方课程《人、自然、社会》、《锦绣金华》等。更要命的是有的书一个学期也没有什么用到,如科学实验活动册,品德作业本等,每天都背来背去,生怕不带又要用到,这是苦恼。
我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一年级刚发下来的书就有11本,老师让同学们买的就有3本,加起来就有14本,再加上平时的作文簿、田字簿等,一下子最少起码有20多本。年级越高书就越多,到了六年级达到了2本。初中就更加了,光学校发的就有22本,另加五花八门的课辅资料,学生只能每天埋在书海之中。
我与前几届的五年级同学对比发现,多了品德活动手册、科学实验活动手册、全息阅读、美术学具、数学学具等,也许想让我们增加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可谓用心良苦。按但为什么以前不发的书,而现在来增加呢?按道理来说学生不用交学费,书本应该越来越少,可为什么比付钱还要多呢?我怀着好奇心去调查。原来是有些经销商只要和政府的关系搞好,然后把一些可有可无的书也推荐给政府,这项开资全部由政府买单。而不用像以前那样老师一个个收来,再逐级上交,现在一下子就可以到政府拿钱,生意做得轻松方便。于是不少经销商瞄准这一势头,大量推荐,使越来越多的书都进入了学生的书包里,使书包逐渐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