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书的作文1000字 篇
中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凝结了我们先人智慧结晶的警言告诉了大家读书的重要性。纵横古今,学有所成的杰出人才大多都善于读书,乐于读书。类似于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这些故事不仅带给了后人无数的感动,更是凭借其深刻的教育意义流传至今。如果说书籍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们进步的阶梯一点也不会为过。
我的父母热爱读书,我们的李老师也常常教导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在他们的熏陶下,我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在所有的书籍中,我最喜欢的是《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相传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人伊索的著作。这是一部搜罗了许多小动物为喻的寓言故事集。它的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当,形象生动地传授了大量为人处世和做人的道理,尽显劳动人民丰富的生活经验和非凡智慧。在这本书中,我很喜欢《龟兔赛跑》这个故事。
相传有一只小兔子要和乌龟赛跑。骄傲的小兔子因为瞧不起小乌龟,所以提出了这个看似十分不合理的要求,谁知小乌龟竟爽朗答应了。兔子想:“爬都爬那么慢,还有胆量和我比赛,我倒要看看他输得有多惨!”在赛跑过程中,兔子从起点开始就把乌龟远远的甩在了后面,看也看不见。所以兔子很开心,认为冠军非他莫属,就高枕无忧地睡了几觉,而小乌龟却坚持不懈,一个劲的往前爬。最后乌龟坚持到底取得了胜利,兔子想追可却晚了……
不知道大家看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想法?我觉得,这个故事就告诉了我们为人处世要谦逊和坚持。爸爸常和我说:无论一个人有多大的本领和技能,他都不能骄傲和自夸,因为这个世界上“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有时候,成功者往往不是最有天分和最聪明的,爱迪生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或许“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也是这个道理。虽然我们有时可能这次考了最高分,但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一旦骄傲地认为自己是最强的,说不定下次就会像小兔子一样,看着到终点的小乌龟而无能为力。只要你始终如一的坚持与自信,相信“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生活中一时的落后也并不可怕,你一定会冲破难关,迎向光明的。
所以说,寓言就像是一个魔袋,袋子很小,却能从其中取出许多东西,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得多的东西。寓言是一座独特的桥梁,通过它,我们可以从复杂走向简单,可以从单纯走向丰富,在这座桥梁上来回走几遍,我们既会看见五光十色的生活现象,也会发现了独特的生活内涵。
我爱读书,虽然遇到了很多的不理解;我爱读书,尽管有不计其数的提问;但我发现只要能坚持——开动脑筋的去读书,我们就可以丰富知识,开阔眼界,不仅能陶冶情操也能净化心灵,当我们开发了智力,提高了技能,滋养了天性,提升了气质与意志的同时,会发现——书籍是我们终生受益匪浅的挚友和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