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一起插花
前几天,妈妈买了一个新花瓶,说要在家里点缀一些鲜花,而且是买了花回来和我一起插,我自然是非常高兴,又有些好奇,毕竟这是第一次嘛。
妈妈和我来到花店,仿佛进入了一个花的海洋。鲜红的康乃馨,淡黄的菊花,雪白的香水百合,紫色的勿忘我,淡绿的马蹄莲……真是看得眼花缭乱。这么多花,选那些好呢?经过反复挑选,我们选了一枝深红色的玫瑰,两枝太阳花,一枝粉色,一枝桔色。我望着那鲜艳的花朵,自言自语道:真漂亮,可惜少了点绿色。这句话提醒了妈妈,俗话说:“红花还得绿叶衬”,没有绿叶怎么行呢?于是,我们又买了两枝绿叶较多的白色的百合花,这样,这束花就显得协调很多了,只是不知道回家插在花瓶里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一回到家,我就迫不急待地把花插入瓶内,可妈妈却告诉我花还要修剪一下。妈妈把那枝粉色的太阳花插在最高处,把两枝百合的茎剪去一段,使百合花的位置向下降了点,又把剩下的一枝太阳花、一枝玫瑰花巧妙地插在百合的绿叶丛中。不一会儿,一个色彩协调、花枝错落有致的插花作品完成了。这时,我的脑海中不禁闪过一个大问号,于是便问妈妈:“为什么剪花茎时要斜着剪呀?”“因为斜着剪的剖面大,能使花吸收更多的养分。“妈妈答道。原来是这样呀,没想到插花里也有这么多学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