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三步并作一步地跃上台阶,节省时间但比较费力;若一步一个脚印地登上台阶,比较省力却费时太长,物理学中,这是一条不变的定律。然而,在体育课上,我却用别样的方法领悟了这条物理定律。
一个明媚的早晨,我们来到操场上,准备测试长跑。不知道是谁领的头,大家像是脱缰的野马,纵情奔驰。可是跑了不到半圈,大概还没有200米,我感觉体力和热情似乎已经消耗殆尽——我实在跑不动了。
我是最后一个赶上大部队的。老师说,刚才的自由活动还只是场热身,现在要正式开始测试了。男生先测试,女生还要等一会。我站在旗台边,先做看客。
刚开始是领头羊,可是才跑到第二圈时他就退后了好几位;L开始时跑在中间偏后的位置,可跑到最后一圈时猛地一冲刺,跑了个第一名;看上去块头很大、体格健壮的W不一会就脸色发白,落在最后,再也没能赶超任何一个人。
轮到我站在起跑线上时,我犹豫了。我想,跑步如同上台阶:我不可能一直开足马力,以“三步并作一步”的速度跃上“台阶”,跑完全程的;可我又不甘于“一步一步”地蜗牛式的漫上“台阶”,枉自承受着落在后面的沮丧和尴尬,况且我还并不十分清楚自己的真正的“跃台”实力。
哨声响起,刚才还在身边的同学忽而都不见了,我心中大惊,慌忙追上前去。但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才跑了大概200多米,我就体力不支了……难熬的一圈又一圈,心肺似乎被掏走了,我忍不住想吐却又不敢也不甘停下来稍作喘息,赛程未半,我处于全班中间位置,总算从“台阶”的最底层跳到了中间层。
望着前后追逐的身形,我试图爬上更高的“台阶”,但我知道,山坡好上、山尖难爬。我见过有人从一楼爬到四楼,步履飞快,气定神闲,我也想去追随甚至超越他,但我“内功”不足,空有一番热情与决心,可我又实在不愿意放弃啊。我向往精疲力竭的“上山”的感觉,我也向往胜利后愉快轻松“下山”的畅惬。
恍惚之间,思维、意识仿佛都已不复存在,只剩下我的躯壳。此时,我似乎觉得自己就是一台耐磨而超速旋转的机器,一步一步地向目标挪近,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脚步为什么这么轻盈。拉近了与前方同学的距离,看着前方剩下的人越来越少,心中竟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这难道是真的吗?
结果也还算圆满,在26人的队伍中,我得到了第4名的成绩。
坐在操场边,回首一圈圈的足迹,台阶,又一次浮现在眼前;不过,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台阶,更看到了台阶上下所承载的一种精神。经历了从最后到中间,再到我站在属于自己的最高的台阶上,心情好不愉快!突然茅塞顿开:原来,物理学上的所谓的不变的定律,原来还可以这样理解——成败,有时真的就在一瞬间,关键是你能不能跨过自己心中的那道“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