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更亮了
陌生的城市,一个人的河边,漫无目的的步伐;微风吹,泛着丝丝凉意,天上的星星闪着若有若无的白光,我的心也随着这风,飘的不知所踪。
几个月前,我一个人,拿着人生第一张远行的火车票去读大学——那个我为之奋斗十多年青春的梦寐以求的地方。我告别了慈爱的父母,告别了熟悉的朋友,告别了照顾我十多年的奶奶,也告别了我的过去。
以前手机很少玩,游戏也不打,很少出去玩,看风景。心里想着现在上大学了,学习不是我的菜,我得打游戏、上网、玩手机、追剧。甚至可以放肆——上课睡觉、旷课、不做作业。在还没进大学便计划着如何好好在学校里面玩,如何去做以前没时间做的事情,一早就给自己扣上挂科的帽子。
理想是美好的,但终究败给了一个叫现实的东西。大学没我想象的美好,寝室环境尽然还不如高中的寝室,与我的4人小公寓差远了。食堂也没有想象中的豪华套餐,与海鲜大咖帝王蟹之类的又差远了。上课时,踩点去上课,教室最后一排已经给我备好了,充电宝已经充满,开始上课玩手机打游戏直到下课。周末的假期,躺寝室睡觉,假期已经没有了早上,往往一觉睡到中午,然后点外卖,打游戏,看电视,一天就这样完了。当我意识到我中的是一种慢性毒药,可我依旧浑浑噩噩的过着一如既往的生活,不去改变。心里想着:算了,就这样吧。
直到最近,我看见那些和我一样的新生,他们依旧忙碌着,上课抢前排,周末泡图书馆,谈论着这门学科那门学科,总是忙碌着。我开始慌了。
我想起了每次读书出门时奶奶总和我说的好好读书这句话,突然间,我满是愧疚。父母给我钱去读书,我却拿钱挥霍。奶奶对我充满期望,我却一度浑浑噩噩。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该干什么?此刻的我充满了迷茫,不知方向。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有时晴天有时雨。陌生的城市,我想表面也许不是那么美好。此刻浑浑噩噩过了一学期的我,该醒了。那种一眼看到死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那种一事无成的生活亦不是。这种浑噩的生活过久了会麻痹一个人的精神,会让一个人的身躯陷入深渊无法自拔。我得行动起来。
当一个人,一个年轻人,过着老年人的生活,那么你必须得反思自己了。任何时候都得记住学无止境,努力不分年龄。当你不努力,当你还傻傻站在原地时,别人早已跑去前方了。当你还在想着玩时,图书馆的书别人都抢光了。当你还放不下手中的游戏时,对不起,前排你没资格座;后排没人陪你座。别穿袜子赤脚去追,不然别人用你穿袜子系鞋带的时间已经超过你了。林深时见鹿,风雨后见彩虹,你不继续努力,拿什么去迎接上帝给你的惊喜。不要抱怨鞋子不好看,世界上还有没有脚的人。别说你努力了,比你努力的人你永远都看不到,因为他在你前面。
至此,我独自走在河边,感受微风轻抚,抬头看天,那星星更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