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晨,太阳公公把暖和的阳光照在大地上。公园里鸟语花香,小鸟在天空飞来飞去,还唱着欢快的歌。树上郁郁葱葱的,像一把把大伞,在阳光的晖映下,显得更加生气希望勃勃。小河清澈见底,宛如一条透明的蓝绸子,悄悄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公园里的一切都那么美妙。
这时,“齐天大圣”的孙子——淘气的猴子孙小圣和憨厚的胖胖熊在公园里披发步。孙小圣像得了“多动症”一样,它上蹿下跳,一下子跳到了河里的一块石头上。它一只手遮住额头,另一只手缩到腰间,把胸挺着,眸子子骨碌乱转,来了个“猴子探海”。它又一只脚高高抬起,另一只脚踩在不满青苔的石头上,“一尾朝天”,来了个“金鸡独立”。嘴里还自言自语地说:“我的爷爷齐天大圣就是这么威风。”它这样子真让人担忧。看了这一幕,胖胖熊用黑点般的眼睛盯着孙小圣,指着路着急地说:“孙小圣,危险!快下来!”可是,孙小圣却充耳不闻,把它当作耳旁风,还大声地嚷嚷道:“急什么急?我还没玩够呢!”胖胖熊说了好多次,孙小圣才从石头上一个筋斗翻下来。
这回,孙小圣循分一些。不一会儿,它们来到了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里,孙小圣在这里仿佛走进了画卷一般,它想:如斯美景,我孙小圣一定要留下纪念,不然就即是白来了一趟。它灵机一动,“嗖”的一声一下子窜上一根柱子,两条腿牢牢地夹住柱子,一根尾巴也紧紧地卷在柱子上,身子想抢倾,抓耳挠腮,来了个“倒挂金钩”。它朝胖胖熊“嘿嘿”一笑,胖胖熊这回模不着头脑,说:“孙小圣,你要干嘛?”孙小圣拔了一根毫毛,吹了一口吻,变出了一支羊毫。它一笔一挥,在对面的柱子上洒脱地写下了“孙小圣到此一游”这些字后跳下来,撒了一泡尿,对胖胖熊说:“我爷爷在如来佛的指头上又写字又撒尿,假如我在这儿留下‘墨宝’,它就著名中外了。”胖胖熊把头摇得像波浪鼓,手一直摆着,摆得都要麻了。它严厉地对孙小圣说:“孙小圣,不能这样做!”
胖胖熊把孙小圣拉到一边,一手插着腰,一手指着孙小圣,语重心长地对孙小圣说道:“你在公园里乱涂乱画,破坏公物,是不合错误的。假如每个人都像你一样破坏公园的环境,公园岂非还会变得锦绣吗?”听了胖胖熊的话,孙小圣难为情地低下了头,挠挠自己的头发,脸涨得就像红苹果一样,尾巴耷拉着,惭愧地说:“对不起,是我错了,我不能这么做,我要把它擦掉,并保证下次不会再做这种破坏公物的事。”这时,小鸟“啾啾”地唱起了欢快的歌曲,太阳公公也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似乎在说:“知错就改也是好孩子!”